10月22日,外媒報道美軍一架偵察機飛越台北上空之後,美台的態度卻引發猜測,台灣的空軍司令部及「國防」部先後否認,美軍的說辭更是詭異,其先向傳媒承認,其後又強調沒有此事。大陸媒體表示,這是因為對方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旦有美軍機飛台灣的確鑿證據,相信解放軍會派戰機飛到台灣上空。
而另一方面,台灣方面也動作不斷,有台最新民調顯示,如果大陸主動攻打台灣,逾七成台灣人願為保衛台灣而戰。台軍又再次介紹「投誠食品」,引發兩岸熱議。美軍機之謎背後,是中美台三方持續不斷的博弈。


美軍機飛越台北上空?
外媒10月22曾報道,美國太平洋空軍一名官員證實一架RC135W「鉚接」(Rivet Joint)電子偵察機,於20日執行例行任務時,直接飛掠台北市上空。該官員稱這項飛行是「非常不尋常」,不過為了確保行動安全,無法說明任務的細節。
不過,台灣空軍司令部及「國防部」兩度否認事件。美國太平洋空軍公共事務部回應稱,已發聲明澄清並要求更正,相關報道所示的日期與時間內,沒有任何美國飛機出現在該區域。
外媒網站上原本的報道,亦更新了來自美國太平洋空軍的更正消息,修改標題為指稱關於RC-135W電子偵察機飛越台灣一事「空軍先是證實,之後撤回聲明」
美軍對此事表態前後不一,令人不解之際,《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指出背後原因,他表示因「美軍飛機不得飛到台灣上空」是底線,如有美軍飛機飛越台灣的確鑿證據,意味着美軍侵犯中國領空,解放軍將作出包括派戰機飛到台灣上空保衛國家領空等的重大反應,相信台軍屆時不會有膽量率先對解放軍戰機開火,否則將遭到毀滅性打擊,台海地區軍事格局將被改寫,為統一台灣邁出重要一步。
胡錫進又稱,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路線已走進死胡同,大陸幾乎天天都有軍事準備行動在台海地區進行,對台當局前所未有的高壓態勢已形成,後者已成「驚弓之鳥」。台當局兩度否認美軍機飛越台灣的消息,反映「他們真怕了」。
他還暗示大陸已做好武統準備,表示解放軍近期連續演習,以及東風17據傳已部署到東南沿海,就是為台海局勢一旦升級為軍事衝突作準備。有分析認為,胡錫進的言論暗示大陸已完成武統準備,警告美方再碰「底線」可能會觸發軍事衝突。
台民調稱七層民眾願打保衛戰
不過,兩岸情勢持續緊張,台灣當局也在積極做着準備,台灣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發表最新民調顯示,若大陸主動攻打台灣,逾七成台灣人願為保衛台灣而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因為「台獨」而引發戰爭,仍有逾六成民眾願意一戰。
不過,這份民調在島內引起爭議,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則認為,「這肯定是假的。」他表示, 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對美軍事採購的經費一直在翻倍,台灣若繼續跟對岸進行軍備競賽,台灣經濟將被拖垮。
這一份民調與其他民調結果並不一致,例如遠見雜誌日前的民調顯示,一旦兩岸爆發戰爭,有54.2%台灣民眾希望和談,22.3%期待美國介入,卻只有16.5%的人認為應該應戰。
另一方面,台「國防部」心戰大隊近日在台北「文化營區」再度介紹去年曝光的「投誠食品」,包括即食麵、朱古力、蛋卷,以及投誠方法及地點。兩岸網民對此議論紛紛,質疑是否有效。
其中,投誠即食麵的包裝紙用簡體字寫着:「請保留此方便麵並放下武器,向國軍投誠,我們保證提供熱水與安全。」投誠蛋卷更列出五個投誠步驟:「一、放下武器。二、雙手舉高。三、持此蛋卷盒。四、向我軍投誠。五、回家團圓。」心戰大隊指這些食品只在戰場發放,讓檢到投誠食品的大陸軍隊投降。
這些「投誠食品」引起兩岸網民關注,有台灣網民表示,「解放軍吃穿薪資福利都比國軍好吧」、「浪費公帑」、「思維還停留在十九世紀」。大陸網民嘲諷「沒有茶葉蛋,誠意不足」,又稱「這是對我軍最強戰力炊事班的侮辱」。
另外,中國大陸的軍演繼續,遼寧葫蘆島海事局日前發布航行警告,指解放軍於24日早上六時至下午六時,在渤海附近海域執行軍事任務,任何船隻不得進入相關海域。
美軍機飛越台北之謎的背後,凸顯出中美台三方的博弈。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