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拜登即將上台,中美關係迎來新契機之時,台海兩岸的關係可能也會出現改變。有台媒對照最近大陸國台辦、涉台學者相關說法,分析大陸如今釋放更多是強調兩岸深化交流的風向球,包括福建省台港澳辦日前公布首批共225條的「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台胞可當市政顧問等等。引起對大陸要進行「智統」的探討,而台灣當局對此十分警惕,發布報告促防大陸沒硝煙的戰爭。

大陸釋放深化交流風向球

台媒《中國時報》發文預料,經過了2020年的「亂、凶、危」之後,大陸今年對台政策也可望回歸理性基調。對照最近大陸國台辦、涉台學者相關說法,大陸更多是強調兩岸深化交流的風向球,台媒認為此方向在1月下旬的對台工作會議召開後將定調,今年的兩岸關係走向將更趨明朗。

如,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在「昆台融合發展30周年座談會」上表示,「今年台灣經濟保持增長,與大陸台胞台企的貢獻、兩岸產業鏈供應鏈紐帶密不可分。大陸將幫助台企抓住RCEP簽署帶來的機遇。」分析認為,這次講話有兩層含義,一是檯面上,大陸仍將堅持深化兩岸經濟交流,推進民間融合的做法不只不會改變,還將繼續深化;一是在台面下,淡化對台當局警告放話的作法,2021年對台可能走的是「相對和緩」路線。

此外,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在「台海局勢與中國周邊安全」研討會拋出,統一除「武統」、「和統」外,還有第三條路「智統」,即採用和平、民主協商方式實現統一;並認為,兩岸應理性、冷靜,要利用美國新政府帶來中美緩和機會,進一步緩和兩岸關係,要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建立兩岸民間緊急應對機制等。

大陸全國台研會長汪毅夫日前也表示,「絕對不能容忍全面妄議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全盤否定對台工作成績」。此表態也被解讀為對台政策將回歸相對理性、冷靜的立場。

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在實際動作上,福建省台港澳辦日前公布首批共225條的「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所涉項目為經濟、社會、文教、便利化四個領域。經濟領域占133項,涵蓋權益保障、行業准入等;較受關注的是在福建自貿區內台企可申請註冊為大陸企業。社會領域涵蓋參政議政與基層治理,台胞可擔任市政顧問及國企管理職務。

生活便利方面,福建省明確台胞台企可展開人民幣存款、匯款、現鈔兌換等業務,還有支持銀行開戶辦理相關業務。另台胞在福建可申領臨時駕駛許可,不用考試直接核發,最長一年。持續為台灣民眾就醫、辦理訴訟等提供便利。

這引起了台灣的關注,不過,陸委會曾經表示,台灣人任大陸國企管理職恐觸法。

台灣吁防沒硝煙的戰爭

台灣方面的警惕還在升級,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涉及大陸的「2020年報」,指大陸對台的認知作戰可被視為「灰色地帶衝突」,建議安全部門應留意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預防這支隱蔽性較高的軍種對台灣進行「沒有硝煙的戰爭」。

報告分析了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大陸對外宣傳手段及對台認知作戰方式改變。這個報告定義了「認知作戰」,認為是藉資訊與衝突手法,以達到改變思維進而改變行為目的,可從官方與非官方、軍方與民間等協同進擊,不受限於平時與戰時,並善用敵我雙方、國際媒體與新媒體平台。

報告還稱大陸對外發動網絡攻擊,且運用輿論戰與心理戰以影響台灣民眾認知。還稱陸方曾在台灣的選舉後,入侵台「總統府」的電腦系統,意圖造成台灣紛亂。

儘管在今年疫情及國際局勢之下,兩岸發展仍充滿不確定性,但未來對台政策如果能趨於理性,或能緩解兩岸劍拔弩張的緊繃關係,兩岸關係在新的一年會怎樣,有待進一步觀察。

(Visited 3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