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20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世衛稱全球新增確診連升八星期 死亡病例突破300萬

世衛突發事件委員會召開會議後,繼續將新型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記者會說,上星期全球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20萬宗,是疫情爆發以來新增病例最多的一星期,連續八星期上升,新增死亡病例亦連升五星期,全球死亡病例突破300萬宗。

譚德塞指出,25至59歲的確診和住院患者人數,正以驚人速度增加,可能是變種病毒傳播,以及年輕人參與社交聚會導致,情況令人憂慮。他強調,只要公平分享資源,全球有辦法在未來幾個月控制疫情。

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透過視像參與記者會,談及疫苗民族主義。她說,高收入國家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已接種疫苗,但貧窮國家每超過500人當中,只有一人已經接種,認為唯一道德正確的事,是將最脆弱一群置於優先位置,但認為如果年輕人有機會接種,亦應該打針。

通貝里又將破壞環境與疫情大流行扯上關係,認為環境破壞令病毒更易從動物傳到人類。她說,科學表明除非人類徹底改變對待大自然的方式,否則人類將經歷更頻繁和更具破壞性的大流行。

02
印度新增逾25萬人確診 政府擴大疫苗接種

印度新增超過25萬9千人確診新型肺炎,數字較前一日公布的新高數字有所回落,但仍然連續6日新增超過20萬宗,令當地總感染人數超過1500萬。另外,印度單日新增破紀錄的1761人死於疫情,死亡病例突破18萬宗。

印度近日疫情持續惡化,首都新德里昨日起封城一星期,周末實施宵禁,英國首相約翰遜取消前往印度訪問。

印度政府宣布擴大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在下月一日起為18歲及以上人士接種。不過,據報一些邦出現疫苗短缺情況,未清楚當地如何供應所需疫苗。

03
香港新增8宗確診 4宗本地感染

香港20日新增8宗確診,相隔4日重回個位數。4宗本地個案,當中有一宗個案是透過回港易從東莞經深圳灣口岸抵港,無病徵;另有一宗個案亦是由福建深圳灣口岸來港,同樣無病徵,暫列為未分類個案;其餘3宗輸入個案。

04

歐盟同意制定新計劃 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歐盟同意制定新計劃,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有外交官強調,計劃並非反中國。

歐盟外長舉行會議後發表聲明,認為歐盟應該在促進民主、法治、人權及國際法的基礎上,加強在印太的戰略重點、存在及行動,歐盟將尋求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維護印太地區的基本權利,在安全和防務領域發展合作關係、增強協同作用,應對包括海上安全在內的各種挑戰。

法國、德國和荷蘭提出加強與印度、日本和澳洲等國家的關係,歐盟又尋求與澳洲、印尼和新西蘭簽訂自貿協議,亦希望與中國簽署雙方去年原則上達成一致的投資協定。

05
東盟周六峰會討論緬甸局勢 歐盟再制裁9名軍方人員

東盟集團秘書處表示,東南亞國家代表將會在星期六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召開峰會,討論緬甸局勢。泰國總理巴育表示,將會派外長敦‧巴穆威奈出席。

緬甸一批被罷免國會議員上星期宣布成立全國統一政府,並由被軍方扣押的昂山素姬和溫敏出任國務資政和總統。全國統一政府表示,正努力爭取國際認受性,並要求出席東盟會議。

歐盟在當地星期一宣布,制裁9名緬甸軍政府委員會成員,包括實施旅遊禁令與凍結資產等。聯合國前任秘書長潘基文敦促現任秘書長古特雷斯直接與緬甸軍方接觸,以防止暴力事件增加,並呼籲東南亞國家不應將這場動盪,只視為緬甸的內部事務。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