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月28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台灣增297宗本土確診 陳時中指疫情沒向下趨勢

台灣新增297宗新型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另外多258宗校正回歸個案。

死亡個案增加19宗,創下疫情單日新高,累計78人不治。

新增個案以新北市最多,有136宗,其次為台北市94宗,桃園市有21宗。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校正回歸個案連日新增數百宗病例,顯示整體檢驗速度還要再加強,儘快釐清個案。

他認為,目前整體疫情趨向平坦,但未見向下趨勢。

02
廣東新增5宗本土無症狀感染 廣州占3宗

廣東衛健委公布,廣東過去一日新增5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廣州有3宗,深圳和佛山各1宗。

另外,湛江新增1宗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患者來自埃及。廣州和深圳合共新增5宗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來自美國、埃及、緬甸和喀麥隆。

廣州近日出現多宗散發新冠病例,部分人曾經到過茶樓飲早茶,有專家相信,早茶店或成今次傳播的中樞,認為廣州要加強餐飲服務業的疫情防控工作。

03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調查以巴衝突是否牽涉罪行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24票贊成、9票反對、14票棄權,通過伊斯蘭合作組織與巴勒斯坦代表團提出的決議案,調查本月的以巴衝突是否牽涉罪行。

巴勒斯坦組織哈馬斯表示歡迎,呼籲各界立即採取行動懲罰以色列。以色列批評表決結果可恥,形容只會漂白恐怖組織犯下的罪行;又說不會配合調查,強調以方採用的武力符合國際法,目的只是從哈馬斯的無差別火箭炮攻擊中,保護以色列民眾。美國深表遺憾,認為有關決定威脅區內實現和平的進展。

以色列與哈馬斯旗下的武裝派別,本月爆發衝突,在歷時11日的激烈交火中,加沙地區最少242人死亡,在以色列就有13人被殺。雙方在埃及斡旋下,上星期達成停火協議。

04

波蘭、塞爾維亞、愛爾蘭和匈牙利外長明起訪華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表示,應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波蘭外長拉烏、塞爾維亞外長塞拉科維奇、愛爾蘭外交與國防部長科文尼、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雅爾多將於明天至下周一日訪問中國。

趙立堅說,這4國是中國在歐洲的重要合作夥伴,與中國長期保持友好關係。訪問期間,王毅將分別與4國外長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地區合作、中歐關係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中方期待通過這次訪問,進一步同4國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為中國與4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促進中歐關係積極全面均衡發展。

05
美國促世衛展開第二階段中國境內新冠病毒起源調查

美國再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對新型冠狀病毒起源進行第二階段調查,包括在中國。聲明說,中國應讓獨立專家,充分獲得與了解病毒來源和疫情初期的完整丶原始數據和樣本。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下令美國情報單位在三個月內發表報告,尋找新冠病毒來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指美國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鍋推責。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