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本月13號在馬來西亞機場被殺,媒體紛紛報導,案件詳情不斷曝光。儘管朝鮮指責馬來西亞警方公佈的消息不實,但輿論大都認為,此次暗殺是北韓特工下的毒手。光天化日之下發生命案,讓世界充滿恐慌。其實,這類恐懼將不僅來自單一事件,單一國家。不少国家进入领袖换任期,一个个强人被推出,世界正迈入强人政治掌权的时代。强人比较激进的言行,會帶起一個個狂人出現,也會因此引來對手的反擊,造成世界安全會變得奢侈。而由於互聯網的傳播,使得這類刺殺更具有戲劇性,也讓危險性更加提高。

金正男案還在偵訊中,另一血腥槍殺案又在大馬發生。馬來西亞檳城發生槍擊血案,槍手向一名駕駛寶馬房車的華裔女司機近距離連轟十四槍,事主當場爆頭慘死,車窗遍布彈孔。警方表示,槍手手法兇狠,明顯想奪命,死者至少身中六槍,中槍位置集中胸口附近。檳城警方否認槍擊案與黑幫仇殺有關,但短期內大馬連續發生命案,不能不讓人對大馬的安全產生擔憂。

與此同時,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不久前投奔南韓的北韓前駐英國公使太勇浩,或會成為北韓政府的下一個暗殺目標。南韓情報機構現已停止他的一切公開活動,以確保安全。負責接應逃往中國的北韓難民的南韓正黨議員何泰慶曾警告,奉命暗殺北韓流亡人士的兩名男子已潛入南韓境內,太勇浩可能是頭號目標。有美國傳媒引述中美學者分析指,如果證實是金正恩下令殺害兄長的話,意味北韓政府正在剷除國內所有「中國勢力」,如果這是真的,恐怕今後將會刺殺不斷,遇難者人數還會增加。

暗殺暴力以往常出現在電影中,現實中亦時有發生。已去世的古巴領袖卡斯特羅就聲稱自己曾被美國中情局(CIA)實施了638次刺殺行動,而且刺殺行動還在不斷升級。卡斯特羅還用幽默又帶有挑釁和不屑的話,嘲笑美國的情報部門:「今天我還活著,這完全是由於美國中情局的過錯。」、「如果奧運會有遭受暗殺次數這一項,我是絕對的冠軍。」

各國政要中,也不乏被政敵或別國特務,下毒殺害的案例。2004年的烏克蘭總統大選選戰中,烏克蘭前總統尤申科被人下了戴奧辛劇毒,出現劇烈腹痛,四肢病變,他原本英俊的臉孔,還冒出大大小小的膿包。尤申科事後譴責企圖連任總統的亞努科維奇,涉嫌對他下毒。

2006年11月,經常放話批評俄國政府的前蘇聯特務李維寧科,在英國倫敦的一家醫院中過世,死因是放射線中毒,毒素是罕見的放射性同位素釙210。經過近十年調查,英國方面的報告還只是懷疑或為跨國刺殺,至今還沒破案。

讓人好奇的是,刺殺金正男的行動,並非由真正的殺手所為,一般的平民百姓隨便在你眼前閃過,就有可能完成一樁刺殺行動。刺殺金正男的其中一位穆斯林女嫌犯供稱她是被誘導參與惡作劇,不知道是場謀殺。不知道是謀殺卻大功告成,而執行者是並沒有殺人動機的平民百姓,以為只是一個惡作劇。想成為網紅然後成了殺手,開一個玩笑卻要了人命。她們只是因互聯網絡的引誘,走上了自己都不知曉的殺人之路。類以惡作劇會引起模仿,可能會成為網絡時代想當網紅的必然行為,而狂人時代刺殺傳聞不斷也可能會是必然的。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