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道,科技通訊巨頭華為高管孟晚舟被捕事件尚未結局之際,中國法院以走私毒品罪改判加拿大男子死刑,引發中加兩國新一輪外交爭議。

羅伯特·勞埃德·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此前被遼寧大連市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上訴後被發還重審,大連中院星期一(1月14日)重審一審判處謝倫伯格死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處在風暴中心的加拿大迅速表示抗議,並更新對中國之旅遊警告。中國外交部星期二(15日)反指加方「沒有認真學習中國法律」。
謝倫伯格的辯護律師張冬碩向BBC中文證實當事人將提出上訴,並質疑重審過程有違法之處。大連中院則強調當事人一切權利獲得保障。
謝倫伯格的姑姑納爾遜-瓊斯(Lauri Nelson-Jones)通過郵件向BBC表示:「這是個可怕的、不幸的、令人心碎的情況。我們最壞的打算成真了,無法想像他現在什麼感受,在想什麼。」
BBC駐北京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分析說,現行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死刑案件終審後仍需最高法院核准方可執行,中國也許以此作為談判籌碼,爭取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一夜之間密集交鋒

一個月前,華為高管孟晚舟因美國請求被加拿大拘留,中國警告加拿大要承擔「嚴重後果」,隨即北京方面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但不包括此次被判死刑的謝倫伯格。
謝倫伯格被改判死刑的消息於星期一晚公布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公開表示嚴重關切,指責中國的死刑判決「武斷」,這是他就中國接連拘留加拿大公民事件爆發以來最強烈的回應。
與此同時,加拿大聯邦政府目前已對考慮前往中國的加拿大旅客發出警告,提高對中國旅遊安全的風險級別,稱由於中國「存在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風險」,前往中國需「高度謹慎」。
針對特魯多的說法,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星期二發表社論反擊稱,特魯多的言論是從價值觀出發,「武斷」地以加拿大法律為參考標凖,卻沒有從中國的司法角度考慮問題。加拿大不設死刑,但中國的刑法規定,毒品走私犯面臨的最高刑罰是死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星期二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我不知道加方有關人士講這個話之前,有沒有認真地讀一讀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就此案發佈的相關信息,有沒有認真地學一學中國的有關法律。」
「我覺得加拿大政府是應該向本國公民發佈一個提醒,但不是說提醒到中國可能面臨威脅,而是提醒加拿大公民千萬不要到中國來從事走私販毒這樣的嚴重罪行。如果到中國來從事這樣的嚴重罪行,一定會有嚴重後果。」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