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香港本地航空公司經歷幾次重大股權重組,加上中資背景的航空公司加強收購力度,航空行業格局出現洗牌,中資逐漸佔領香港本地的航空業市場。 

 

香港的航空業,長期以來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作為亞太地區主要的航空中心,香港的本地航空公司近幾年經歷幾次重大股權重組,航空行業格局出現了大洗牌。負面新聞纏身導致引發消費者信任危機,加上中資幾番收購重組,新老之間競爭激烈,都預示了香港航空業即將迎來一次巨大的格局轉變,而中資在這個變局中的角色十分關鍵,值得關注。 

香港老牌航空公司負面新聞多 

 作為最早將總部扎根在香港,由老牌英資太古集團持有的國泰航空是香港首家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有著本港行業內老牌「大哥大」之稱的國泰航空在近幾年卻頻頻傳來負面消息,讓其打造的形象蒙塵。縱觀媒體報導,國泰航空不但員工管理欠佳,中高層更被質疑偏袒員工,息事寧人而不作為。2017年5月,國泰航空因公司高層在燃油對沖投機中失利,大規模裁員600名員工,其中三分之一為中高級管理層。 

 其實早在裁員消息傳出不久前,中國四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國航就傳出有意進一步增持國泰權益,成為其單一大股東。但是在今年早些時候,國泰航空召開高層會議,最受市場關注的「國航增持國泰」的傳聞未被證實。目前,國航與國泰相互持股,國航單方面持有國泰近30%的股份。國泰背後的主要股東目前是太古股份(45%)、國航(30%)以及建滔化工集團(9%)。 

 在2006年被國泰航空公司全資收購的港龍航空(去年正式改名為國泰港龍航空),也曾经被負面新聞纏身。先是有飛機機械故障導致漏油,日前又發生高空直降的航空事故。有中資背景的港龍航空早年由商人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以及華潤等組成的「港澳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成立, 創立之初,希望與本港長期處於壟斷地位的英資航空公司國泰形成競爭。無奈在港英政府民航處壓力下,逐漸被英資持有和控制,最終被國泰收購。重組之後,國泰港龍航空變為中國內地以及亞太周邊地區中短程航線的主要承運者之一。 

海南航空在香港大肆收購  

中資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在香港大肆收購,也引發了行業不小震動。這個日益壯大的中國民營航空公司旗下,已擁有了香港航空和香港快運兩家香港航空公司。其中香港航空前身是港資擁有的中富航空,於2006年被海航買入股權45%,與海航關係密切的新華航空買入剩下55%,並正式改頭換面更名為香港航空,至此香港航空已經完全被中資掌控。而香港快運前身為商人何鴻燊的港聯航空,與海航達成協議,海航持港聯45%股份,而何氏家族則持另外55%。主打平價路線的香港航空和香港快運有著中資企業靈活的傳統,巧妙迎合了當下航空業控制成本的大趨所勢。兩家航空公司主攻中短途路線,打造「四小時」優勢定律,據相關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專家研究認為,這樣除了可以節省長途運輸的巨額燃油成本,亦可提高機組人員的使用率,最具經濟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幾年來上升勢頭迅速,野心並不局限在亞太地區,大舉擴張和收購的策略一度升級至海外市場。今年五月底,海航對外宣佈斥資一億五千九百萬澳元,購入維珍澳洲航空百分之十三股權。旗下香港航空還大手筆購入21架空客A350寬體飛機,作為開拓歐美航線之用,購置飛機的舉動是其試圖邁向國際市場的第一步,率先搶佔市場資源讓其想要佔據本港行業領先的意圖明顯。 

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

中資航空大比例佔有市場 

無論如何,由於內地不斷開放市場,中資背景的航空公司逐漸佔領行業市場。 

香港的航空業正在面臨巨大的轉型挑戰。究竟中資能否帶來轉型契機?各方面的議論紛紛。十一假期來臨之時,香港快運突發大面積取消航班事件,無預警地取消了來往香港、大阪、名古屋以及首爾等18次航班,導致3000多名乘客受到影響,讓公司品牌形象受損。不少人藉機大呼:「中資搞臭香港航空業。」 

事實是否真的如此? 

借鑒美國航空市場的前例,業界市場的資產整理合併或許可以成為上升機會一次。2011年美國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集團的合作協議就是最好的佐證。全新的美國航空獲利匪淺,走出破產陰霾,轉虧為盈。放眼望去,中資企業給香港航空發展注資帶來的利益也遠超於負面消息。據財務報表顯示,香港航空2012年到2016年營業收入持續增長,2016年一年純利方面仍獲得三億人民幣。香港快運則在去年一年載客量猛增29%。 

同時和中資集團達成戰略合作,也是未來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手段。香港航空作為首家接受中資企業派駐的本港航空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旅行服務平台飛豬達成協議。雙方將圍繞互聯網銷售、聯合營銷、產品創新等領域展開全方面多層次的合作,進一步優化了民航空客服務。可以說,中資角色在香港航空業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 

香港航空業未來發展去向 

香港獨特的地緣位置和旅遊產業的帶動,未來航空業必將成為發展目標之一。單從市場角度,兩地合作乃大勢所趨。中資為何會如此強勢?一方面是內地市場強大背景支持,新一代的巨頭們競相崛起;另一方面也要反思是否港資面臨逐漸衰退,曾經引以為傲的市場競爭力逐漸被替代。中資航空業儘管也面臨很多挫折和重整,尚且還在發展階段,但是其競爭優勢巨大。飛機製造工業自主創新、服務質量的優化加上對外市場的開拓,都使得其有無限前途。但是無論如何,在行業本身領域來看,本港航空業併購重組的洗牌,更加是一次機遇,與中資航空的強大聯手,能加快進步步伐。香港航空業需抓住這波浪潮,也許能走出一度面臨的「寒冬」。   

(Visited 1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