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美國海洋勘探公司“海洋無限”宣佈對馬航MH370的搜索於30日正式結束。雖然這個私人公司使用了多臺無人潛艇搜索海底大片區域,相比之前更加快速、有效,但搜尋工作依然無果而終。

馬航搜索工作今日結束  目前尚無新一輪搜尋計劃

據悉,此次搜索工作是今年月開啟的。馬來西亞政府和美國海洋勘探公司“海洋無限”達成協議,委託他們進行限期為90日的搜索工作。而“海洋無限”公司在找到馬航客機殘骸或者相關重要資訊的情況下可獲得馬來西亞政府最高至7000萬美元的酬款。 馬來西亞新政府日前表示,原本協商的搜索期限已兩度延長,仍無發現。馬政府向公眾承諾之後將會發佈詳細和透明的搜尋報告,但沒有給出具體時間。“海洋無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奧利弗·普倫基特也在聲明中表示,在沒有任何搜索進展的情況下結束工作,心情沉重。
2014年3月8日淩晨,這架波音777飛機MH370,共載有239人,計劃從吉隆玻飛往北京,本應按照東北向的航線,飛越柬埔寨和越南,再飛往中國,但在起飛約分鐘後與塔臺失聯。飛行幾個小時後,飛機停止發送通訊資訊,有限的資訊表明飛機在向北的航線上偏離向西轉,然後開始向南飛行,原因依然未知。馬來西亞當局公佈的追蹤數據似乎證實,這架飛機在向南飛進印度洋後繼續飛行了大約5小時,直至耗盡燃料失蹤,可能在澳大利亞西南部的印度洋墜毀。 據瞭解,227名乘客中,包括153名中國公民,38名馬來西亞公民以及其他各國公民。其中,飛機上有7名乘客為兒童,12名機組人員全部為馬來西亞籍。馬航失事後,失蹤者家屬一直在要求馬來西亞當局公佈調查細節,目前這架失聯4年的客機已經成為了歷史上最大的航空謎案。

4年間搜尋花費已上億   失聯乘客賠償受爭議

對馬航MH370的搜索工作是航空史上最大的水面和水下搜索之一,澳洲、馬來西亞和中國等多國進行了聯合行動,規模浩大,搜索行動覆蓋了12萬平方公里,估計耗資約2億澳元(1.5億美元),搜索持續了1046天,最後在2017年1月暫停。因為印度洋南部的專用船上部署的水下無人機和聲納設備什麼都沒有發現。期間,飛機的一些碎片被沖到了印度洋的一些島嶼和非洲海岸。還有乘客家屬曾赴馬達加斯加海濱尋找殘骸碎片可能的線索。
在對馬航乘客家屬的賠償方面,也一直有事項沒有解決。因為此前馬航代表稱,一旦需要公司理賠,公司將不負家屬的意願和期望,立即進行賠付。而中國一些乘客家屬就堅持追查事故責任人。 部分中國乘客家屬的代理律師張起淮表示,他代理的14位乘客家屬中,要求賠償的費用不等,最高的7000多萬,最低的1000多萬。 而其他多名乘客的家屬,要求先明確責任,再進行賠償。張起淮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現在中國有多名乘客家屬已經和馬航達成協議,獲得賠償,簽署了一個免責條款,即不管事故有沒有責任,都免去事故所有責任人。而我代理的這些乘客家屬,不願意免除這些責任,要求明確責任,最後再談賠償問題。”]]]]> ]]>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