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0066)沙中線工程屢傳醜聞,政府亦按捺不住,決定向一眾港鐵高層「開刀」。面對港鐵行政總裁提前退休、工程總監離職、沙中線工程「善後」的不確定性,3位市場人士均表示,事件短期對港鐵股價或有影響。 3名專家對港鐵的投資價值卻各有看法,其中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對公司業務仍有信心,指港鐵仍非常穩健,可候低吸納,惟另外2位分析師則對買入港鐵投「白票」,認為市場還有其他更好選擇,港鐵並非特別吸引。

今次港鐵沙中線出事,連累高層率先「墮馬」,該股今早﹙8日﹚將復牌,市場關注股價會否受到拖累。其實,港鐵近期股價表現早已隨大市偏弱,昨日(7日)中午停牌前報42.8元,貼近40.55元的52周新低。

從基本面看,港鐵去年全年總收入554.4億元,按年升22.7%,基本業務利潤﹙撇除物業重估﹚則上升11.3%至105.1億元,相當於每股利潤1.77元。業績表現「靚仔」,但派息卻一般。撇除全年2.2元特別股息,港鐵全年股息僅1.12元,現價股息率只有2.62%,在加息周期下,未算吸引。

另外,由於通過發債來支付特別股息,截至去年底,港鐵總債務水平升至420.43億元,而淨負債權益比率為23.7%﹙計及已支付黃竹坑站第二期的地價金額﹚,雖然仍處低水平,但相較2015年及2015年派發特別股息前的7.6%及11.3%,已上升了不少。

黃國英:港鐵股東底「硬淨」 料對其衝擊不會太大

至於「大地震」突如期來,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就認為,是次大地震對港鐵股價不會有太大衝擊,因港鐵是一間經營資產(asset trade)公司,擁有穩定現金流,相信沙中線事件不會對公司業務構成重大影響,加上其股東大多是長線持有,相信會如同高鐵工程費「封頂」事件一般,對股價影響僅是短期。

黃另稱,近期加息影響,地產板塊受壓,故相比起新鴻基(0016)等,港鐵近日股價表現已算穩陣。至於會否值得買入,他認為港鐵可作長線穩陣的股份買入,但預料升幅不算太多,長線或可回升至45至46元水平。

惟他表示港股現時不少股份跌至低位,強調投資者仍有好多選擇,而港鐵位置為「不上不下」,港鐵若被視為地產股,現時地產股估值被低估,導致價值不高,但被視為公用股亦不及港燈(2638)等吸引,位處中游的港鐵已對投資者吸引力大減。

郭家耀:僅為股價帶來短期負面心理影響

郭家耀則指,今次港鐵高層出現大變動,實質上對港鐵業務不會有大影響,但有可能對市場情緒帶來負面心理影響,令股價短期或者向下,但相信長遠股價不會受此次事件影響。

他提到,雖然沙中線是港鐵未來重要項目,暫時未知會否產生相關賠償,有關工程有可能增加公司支出。不過,香港交通非常依賴鐵路營運,票務收入帶領下,公司現金流依然強勁,即使有賠償都能夠應付到,再加上港鐵的地產收入穩健,相信有關事件不會動搖公司本業。郭指出,投資者可待股價回調到38至40元,再考慮趁低吸納。

岑智勇:政府不信任港鐵 或影響投資者信心

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師岑智勇則對港鐵股價表現較不樂觀,他認為政府表明不信任港鐵管理層,或多或少影響投資者信心,加上沙中線後續事件跟進,如善後的費用等,所造成的不明朗因素,將對股價構成不利影響。

他表示,因不排除港鐵有潛在官司,亦未知政府會否有進一步行動。故岑指,明日復牌或引起一些機構投資者拋售,預計跌幅或達5至10%,有機會下試40元。對投資者應否趁低吸納,他就認為恒指近期在28000點水平整固,預料即將有反彈浪,但港鐵的沙中線事件存在不明朗因素,除非股價跌到超級低殘,否則不會選擇港鐵來博反彈。

]]]]> ]]>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