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只是“方寸之間”,卻大大彰顯了社會文明之進步。“廁所革命”的口號,在中國提出已有幾年時間,也實現了不小的進展。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全國現在已完成新改建旅遊廁所6.8萬座,提前5個月超額完成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畫。


隨著國內乾淨的廁所越來越多,方便了人們日常生活的同時,也有人提出了新的苦惱:馬桶日漸增多,“坐式”是不是一定比“蹲廁”好?馬桶和傳統的蹲廁究竟哪種更適合我們使用?

蹲廁更有益健康?

在國內,基本上大部分公共廁所都會有蹲廁和馬桶兩種,而不少人出門在外上廁所時都會糾結於用哪一種。有些人顧慮公共廁所的“坐式馬桶”上細菌噴發,因而選擇“蹲式”,卻也有人嫌蹲式需要久蹲腳酸而放棄它。
不過事實上,有研究顯示,蹲著上廁所確實比坐著上廁所更有益健康,不僅如此,從人體的生理構造上來講,蹲的姿勢也更有利於排便。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消化醫學中心腸病中心主任、副主任醫師張發明解釋道:“我們人體有一根U形恥骨直腸肌,它從一側恥骨出發,在直腸後繞一圈,連接到另一側恥骨,形成一個環,正好把直腸鉤拉住,使直腸形成一個尖端向前的角度,這就是所謂的‘肛腸角’。使用馬桶的時候,肛腸角為80度~90度,但是蹲著的時候,肛腸角可達到100度~110度。肛腸角越大,直腸越直,排便就越順暢。使用蹲廁,肛腸角更大,兩腿分開、肛門分開,肛門擴約肌撐開,確實更便於排便。”
對於習慣使用馬桶的西方人,近些年也流行在使用馬桶時,在腳下墊一個小凳子,模擬使用蹲廁的動作,希望能夠更好地幫助排便。“腳踩凳子這個建議在微博和朋友圈經常能見到,感覺上是很像蹲廁,但事實上發力點和感受還是很不一樣的。”張發明說。
而研究發現,比起使用蹲式馬桶,坐著上廁所的受測者的肛門直腸小非常多,指直腸無法打直,這也是蹲著會比坐著排便更順暢的原因。
曾有來自河北的張先生向《中國科學報》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他每天早晚都要去家附近的公共廁所如廁,原因不是別的,因為身體無法適應家裏的馬桶,必須要用蹲廁才能更加舒適地進行“大號”。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湖南的劉女士身上,她回憶說,自己初到公婆家,因為不習慣馬桶,加上水土不服,兩三天沒有排便。最後是找到了附近的酒店,在一樓的公共衛生間終於找到了蹲廁,才解決了問題。

公共廁所馬桶衛生引擔憂

雖然對於當下大多數中國家庭和新建公共廁所來說,馬桶是更加常見的選擇,同時又因為造型美觀,並且作為舶來品,它代表更加先進的生活方式,備受現代人的青睞。但事實上,對於不少略有“潔癖”以及更習慣傳統蹲廁的人來說,日漸提升的馬桶比例卻成為了他們的困擾,其中尤其以女士為代表。
不少女士表示對於在公共廁所使用馬桶有心理障礙,更傾向於使用蹲廁。上廁所時與馬桶不可避免的“親密接觸”使她們心中心存芥蒂。有受訪者就表示,“無論是在商場還是機場,永遠是先找蹲廁,實在沒辦法再去用馬桶。原因主要還是衛生方面,不想和別人用過的馬桶產生接觸。”而“禁止腳踩馬桶”這樣的提示標語頻頻在廁所裏出現,可以看到抱有相同想法的人還不在少數,
那麼,到底是蹲廁好還是馬桶好?專家指出,其實二者各有優缺點。
張發明分析說:“所有關於馬桶好不好的問題,都是針對排便有困難的人來說的。排不出來的人,主要是便秘,的確蹲廁更好;起坐困難的人坐式馬桶更好;兩者都有困難的人,那就是很麻煩的事情,需要通過專業醫生來解決。”
蹲廁更有利於排便,前提是並非長時間地蹲。蹲的時間長了,肛門周圍靜脈回流會受到影響,長期如此的話,患痔瘡的風險會加大。馬桶的坐姿排便相對產生的壓力小,可以減輕患上痔瘡或者肛腸疾病的風險。但也因為坐著很舒服,加上智能手機和Wi-Fi的普及,有人在馬桶上坐很長時間,而如廁時間的增長,也有可能增加痔瘡等疾病的發病率。
“對一些老年人,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來說,蹲廁存在一定的風險。腹壓增大、排便用力,容易出現心血管意外。加上老年人體力比較差,蹲的時間一長,猛地站起來,容易頭暈眼花、發生意外,所以對於老人來說還是馬桶更安全一些。”張發明表示。

“乾淨衛生是好廁所的核心”

在今年全國兩會的部長通道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再次提及“廁所革命”。他在接受媒體時表示,中央財政計畫安排70億元推動全國3萬個村莊改造廁所,共覆蓋1000萬左右的農戶。
官方數字顯示,2015年至2017年,國家旅遊發展基金共投入16.4億元,新建或改造的旅遊廁所達7萬多座。2018年以來,共新建或改造了近2.4萬座旅遊廁所,其中1.5萬座在中西部地區建成。可以說,隨著“廁所革命”風風火火地推進,更多的國人不再埋怨廁所的環境,而是在普通小事中有了更多幸福感。
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地方在爭相進行廁所評比。有報導稱,重慶、青海等市修建了耗資近100萬元的衛生間。有的衛生間還配備微波爐、自動擦鞋器、高科技除臭空調等設備,還有建造在旅遊景區的衛生間可讓遊客觀看平板電視。
據《中國日報》3月5日報道,廣州計畫建造、翻新1213個公共廁所,並將採用“環境友善”的新型材料建造。《中國日報》引述廣州市城市管理和執法部門稱,正在更新一款幫助公眾尋找廁所的手機應用程式,以提高“公眾幸福感”。政府還將發起一項運動,評選該市20個廁所為“最美廁所”。
對此,網友們也紛紛給予熱評。不少網友指出,乾淨衛生才是好廁所的核心,不要打著環保的旗號說環保,“要真環保才好。”多建廁所是好事,但日後如何運營、由誰負責管理最好明確清楚,“不要好事反而成為污點”。

(Visited 1,48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