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一浪接一浪,3月被傳媒揭發紅磡站漏水,5月被揭發有承辦商剪短鋼筋,其後土瓜灣站和會展站亦接連傳出削薄牆身、不按圖則施工等問題。面對各方質詢,港鐵均閃爍其詞,以「擠牙膏」方式回應,引起社會不滿。昨日(7日),港府召開記者會宣佈怒抄5名港鐵高層,並要求警方立案徹查事件。近幾年香港不少大型工程都出現超支、延期等情況,有評論直指基建實非香港強項,政府規劃失當自食其果。 今日,香港報章頭版清一色都是港鐵醜聞的報道。

沙中線造價近千億 刷新香港紀錄

港鐵沙中線

沙中線整個計畫長約17公里,共有10座車站,當中5個新建車站:顯徑站、啟德站、宋皇臺站、土瓜灣站、會展站;以及5個與現有車站交匯(大圍站、重置紅磡站、以及擴建鑽石山站、何文田站、金鐘站)。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以及紅磡至金鐘段原定於2019年及2021年通車。 2017年底,港鐵向政府提交沙中線項目主體建造工程造價估算,由港鐵負責部分的造價由原來估算的708.2億元上調165億元至873.2億元,增加二成三。港鐵解釋,七成原因為外在因素,包括宋皇臺站的考古影響、灣仔北一帶的延遲與交接及設施增建等。沙中線全個項目費用預算上調至971.5億元,幾近千億,刷新香港開埠以來興建單一鐵路紀錄,較香港高鐵864億元造價還要高。

五月被踢爆鋼筋造假 港鐵斥報道製造恐慌

早在3月,港媒報道沙中線紅磡站出現漏水情況,港鐵回應會處理,5月更被媒體爆料紅磡站擴建地盤懷疑有鋼筋接駁位造假,「最嚴重可致全層倒塌」。報道指問題在新建月台兩幅主要牆身,有近20%約5,000個螺絲頭出現破損或移位,無法與支撐月台層的鋼筋接駁扭緊。承建商懷疑未有更換問題部件,更安排工人將鋼筋剪短,偽裝成功接駁。

沙中線地盤

面對媒體爆料,當時運房局局長陳帆和港鐵管理層連番解釋,港鐵工程質量完全符合標準。 港鐵當時亦發表聲明,批評報道無視港鐵回覆提供的資料,未向讀者傳達有關訊息,更以誤導的標題及內容,引起公眾恐慌,深表遺憾。 更有某媒體發文為港鐵辯護,港鐵工程在巡查過程發現有不合規格的地方,無須大驚小怪。文章指港鐵的建造和管理質量備受國際肯定,沙中線事件只是個別媒體炒作,目的是想製造港鐵工程「靠不住」的假象。文章最後更稱:「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港鐵做好自己,將優質建造和服務展示給市民,反對派的造謠炒作,是不會有市場的。」 爆料媒體面對炒作質疑,在記者會上公開了涉事月台的滲水影片與相片。港鐵高層立馬改口,承認牆身在「結構沒建好」時曾滲水,現時有「輕微滲水」,是正常現象。不過,同場派發的新聞稿又指「牆身沒有出現滲水,只出現潮濕痕迹」,更批評爆料媒體的報道「堆砌大量滲水效果」。可謂醜態百出!

在紅磡站被揭發「剪筋」後,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稱無可能將每一個步驟向政府通報。(圖:香港01)

其後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要求港鐵提交報告,後續發展可謂巴掌響通天,到底是誰在無視事實?

工程造假接二連三 政府怒抄5名港鐵高層

沙中線工程問題越揭越多,政府昨日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5名港鐵高層率先被究責離職。

運房局長陳帆(中)昨日率多名高層召開記者會,公布鐵港沙中線造假醜聞。(圖:香港01)

事態發展 617 會展站被揭未為垂直隔牆做足夠支撐,其後再被揭連續牆鋼筋鐵籠正反調轉 628 分判商中科興業稱2015年底已通報被剪短鋼筋涉逾千支 713 港鐵沒有按照圖則進行工程,亦無向屋宇署申請更改設計 725 紅磡站兩隧道連接界面被揭無扭上鋼筋 85 政府高層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沙中線事件,要求港鐵董事局徹查事件,並要求港鐵立即解除沙中線工程項目管理人員職務,並繼續追究相關人士 昨日(7日),運房局長陳帆開記者會,指港鐵提交圖則前後矛盾;路政署稱對港鐵管理層無信心 記者會上,政府形容沙中線問題事態嚴重港鐵工程管理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下令港鐵立即解除相關管理層的職務。港鐵隨後宣布行政總裁梁國權提早退休,工程總監黃唯銘與三名工程總經理離職。港鐵主席馬時亨兩度向政府請辭但獲挽留,以處理招聘續任行政總裁事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對港鐵感到「極度遺憾」,強調政府規管機制有效。

港鐵主席馬時亨(左起)早前與行政總裁梁國權、負責沙中線的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一同出席記者會。(圖:香港01)

政府調查發現,港鐵於6 月15 日提交的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報告與7 月13 日提交的圖則「彼此不相符,互相矛盾」,包括使用未經屋宇署核准的圖則興建月台層板,施工時亦較原設計少用約2000 個螺絲帽,路政署長鍾錦華稱,有港鐵工程人員簽署核實使用了23,500 多個螺絲帽,當局對數字「有所懷疑」,已交警方跟進。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現正就案件作全面刑事調查。對於沙中線通車日會否進一步延誤,特首辦指特首林鄭月娥下達指令表示,要確保安全後才能通車,「通車時間及涉及的金錢成本,不是考慮之列」。

揭港鐵結構性問題 中科:出了個土皇帝

據港媒報道,曾向政府通報紅磡站有工程問題、近日多次與港鐵對質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昨日回應港鐵管理層大地震事件時,形容港鐵工程部門像出現了「土皇帝」,相信今次港鐵高層離任是一個轉捩點,冀藉此解決港鐵內部的結構性問題。 至於今次事件會否拖慢沙中線通車時間表,甚至再出現超支,接近港鐵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整項工程已完成超過八成,高層變動料對進度影響不會太大,不過一旦政府決定把紅磡站月台拆除重建,「那通車時間一定要再延遲,超支亦會進一步增加」,惟目前未有最新估算及時間表。

工程過多決定倉促成主因

有文章指出,港府短期內推多個大型項目,實質難以消化,導致問題頻生。諸如港珠澳大橋,其人工島漂移及沉降、弱石波被指亂投放,石屎強度測試數據造假等;高鐵香港段嚴重滲水、完工期一拖再拖、嚴重超支、試車脫軌、西九站變水濂洞。 文章認為,大型工程有問題或在所難免,問題根源在於興建決定太過倉促,沒有足夠人才監察質量。若政府只為滿足財團的胃口及助業界消化工程設備等資源,必製造更多港式豆腐渣工程!]]]]> ]]>

(Visited 7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