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不僅吸引了各國的國防政要,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級研究所的關注。在香會會場,《超訊》記者遇到了「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負責人丹·里夫(Dan Leaf),這已經是這個代表團多次來到「香格里拉對話會」了。 「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全稱:The 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簡稱APCSS)由美國國防部在1995年成立,總部位於夏威夷。APCSS的主要研究課題是地區和全球安全,除了積極參加各種相關的峰會論壇,研究中心每年還會邀請來自美國和亞太各國的軍事與行業代表來參加其舉辦的培訓項目。 作為美國國防部創立的研究機構,APCSS的高級領導人都是從美國軍隊出身。負責人丹·里夫曾是美國空軍部隊的一員,參加過兩次戰爭,言談舉止都果斷乾脆,仍保留著雷厲風行的軍人風範。對於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發言,丹·里夫給出了高度的評價。 他接受《超訊》訪問時表示,卡特提到的原則是對地區和平非常重要的因素,各國在面對分歧是不應該情緒化地爭吵,而應該回歸到這些原則上來解決問題。而軍隊,在他看來,也是為執行原則而服務的。丹·里夫也同時談到了此次香會的熱門話題「南海問題」,他表示:「所有地區,無論是否來自軍隊,很多國家都對中國最近在南海上的行為和領導人激進的講話表示擔憂,這是中國政府應該注意的問題。」 在世界指責「美國霸權「的同時,很多國家包括中國,卻在各個方面被滲透「美國價值」。文化上,美國電影的熱潮從20世紀開始就席捲全球,資料顯示,好萊塢電影在世界電影生產總量中約為6%,卻佔世界電影放映時間的80%。當中宣揚極具個人主義的「美國夢」讓美國在全世界人心中成為實現個人夢想的天堂。在科技上,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一直高居不下,在蘋果店進駐的城市,徹夜排隊買新產品的現象早已不是新聞。這些都是「美國價值全球化」戰略的一個縮影,而像APCSS這類直接為政府服務的組織的戰略地位顯然更為重要。據悉,在來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APCSS也隨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一起前往南洋理工大學進行演講和交流,會場人頭攢動。可以看出,在美國政府看來,和其他國家的民間機構以及學術機構交流,其重要程度並不亞於同該國的政府交談。

價值認同才能贏得真正理解

反思中國,近幾十年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在第三世界國家中投入鉅資進行援建項目,卻往往只能收獲國際上對於中國經濟的依賴,而不是價值和文化上的認同。對於中國來說,快速建立一個全方位的國家軟實力輸出體系是非常緊迫的事情。經濟上的援助只能得到基於利益的依附,而價值上的認同才能贏得真正的理解。中國的主權立場、對和平的嚮往與對其他各國的善意需要用正確的方式向世界傳達。中國也需要像APCSS這樣的智庫,以非政府的角度去和世界建立聯繫,成為中國認識世界的視窗,為中國輸出自己的軟實力提供智慧。■]]]]> ]]>

(Visited 28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