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天上午正式通車,但營運首日就有深圳市民朱先生,因手持「深圳北至福田」的高鐵票,但抵達福田站后,自稱忘了下車,多坐了14分鐘越站到了香港西九龍站,最終被罰款港幣1,500元。

明報報導,這起案件也是香港高鐵通車後,首名被處罰款的乘客。從處罰單上顯示,這名大陸民眾叫做Zhu Guanyu,身分為記者,被港方人員處以罰款港幣1500元。罰單上也有職員簽字。據文匯報消息,該名被罰乘客系一名深圳傳媒記者。23日清晨,大批記者在深圳北站一月臺等待採訪報導由深圳北站始發至香港西九龍的G5711首發車,該趟車6:44分開出,此前有約15分鐘時間給在場傳媒登車拍照。該記者未能及時在列車開出前下車,故只能跟著列車到了香港。 廣深港高鐵跨境旅客列車不辦理至香港西九龍站的越站,旅客在車上無法補票至西九龍站。如果旅客自行越站乘車至西九龍站,將由西九龍站按無票處理。在香港西九龍站發現無票、持用偽造或塗改等無效車票乘車的,按《香港鐵路附例》收取附加費。廣深港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1500港元。其他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3000港元。

不小心跨境 10分鐘向列車或車站聲明

鐵路部門介紹,如果旅客發生誤乘或坐過站時,應主動向列車工作人員提出。前方車站在車票背面注明“誤乘”並加蓋站名戳,再指定最近列車免費送回。 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龍站到站後超過10分鐘聲稱誤乘或坐過站,均按無票處理。旅客有票,但無法提供手續資料完成內地出境或香港入境手續時,由車站工作人員協助旅客乘坐就近列車返回內地,列車辦理補票並核收手續費。 另外,跨境旅客有行李限重。成年人旅客免費攜帶物品20千克,兒童旅客(含免費乘車兒童)10千克,外交人員35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長、寬、高之和不超過130釐米。不辦理行李、包裹托運的物品超重、超大時對超重部分核收運費。 按香港鐵路條例,無票乘車將收取附加費港幣1500元,其他站點上車旅客,按其他站點無票乘車,將收取附加費港幣3,000港元。]]]]> ]]>

(Visited 2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