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韓國情報機構的消息說,朝鮮駐意大利大使「失蹤」。
韓國情報機構向官員表示,朝鮮駐意大利大使行蹤成迷。稍早,有報道稱朝鮮駐意大利大使已經向某個西方國家申請避難。趙成吉(音譯Jo Song-gil)是朝鮮駐羅馬代理大使,據信是朝鮮某個高級官員的兒子或者女婿。上次朝鮮高級別外交官員叛逃是在2016年8月。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勇浩離開英國前往韓國首都首爾。

朝鮮駐意國大使:朝鮮駐意國大使館代理大使曹成吉(右二)11月初離開使館後行蹤不明,懷疑變節。圖為曹成吉在2018年3月20日於意大利北部一場文化活動中,手持「羅韋西托和平鐘」(Bell of Peace of Rovereto)的模型拍照。(美聯社)

韓國議員金敏基向BBC中文網表示,趙成吉的任期在2018年11月底結束,他在11月初離開了朝鮮的外交人員住處。據信,趙成吉的妻子隨行。
趙成吉,現年48歲,自2017年10月擔任朝鮮駐羅馬代理大使。朝鮮在進行核試驗後,意大利為表示抗議,驅逐了朝鮮駐意大利大使文正南。趙成吉一直以代理大使身份任職。意大利外交部向BBC表示,他們沒有任何記錄顯示趙成吉曾要求獲得庇護。
朝鮮駐意大利的外交使團相當重要,因為聯合國的糧農組織總部設在羅馬,而朝鮮長年面臨糧食短缺問題。朝鮮要求駐外使節將直系親屬留在國內以防止他們叛逃。但趙成吉據信帶著妻子和孩子赴任,這顯示他可能來自朝鮮特權階層家庭。趙成吉叛逃的原因目前不詳。2016年,朝鮮駐倫敦公使太勇浩叛逃後曾表示,他這麼做是因為接到了回國的命令,而他希望讓3個孩子有更好的未來。

外交官家庭出身 父親岳父均是大使

據香港01報導,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前公使太永浩稱,他曾與曹成吉共事多年,指曹成吉出身自外交官家庭。
2016年變節脫北的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前公使太永浩(Thae Yong-Ho)在韓國一場訪問上表示,他過去與曹成吉在朝鮮外務省歐洲分局共事超過10年。他指曹成吉出身自一個外交官家庭,父親和岳父也是大使。
太永浩又稱,朝鮮駐意國使館負責談判「世界糧食計劃」的援助,也是走私奢侈品至平壤領導層的渠道,因此該使館對朝鮮政府來說十分重要。
現年48歲的曹成吉於2015年5月以三等秘書的身份,前往朝鮮駐羅馬大使館任職,其後升任一等秘書。朝鮮2017年9月進行第6次核試,意大利驅逐時任大使文正南(音譯,Mun Jong-nam),曹成吉在同年10月擔任代理大使。
美聯社報道,曹成吉的任期已在2018年11月底完結,報道引述一名意大利官員指,曹成吉現時在當地沒有任何外交職位。
韓聯社周四(3日)報道,韓國議員金敏基引述國家情報院表示,曹成吉在2018年11月初在其代理大使任期結束前,與妻子突然離開大使館,此後音訊全無。
《中央日報》報道又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朝鮮專家稱,曹成吉是朝鮮政權最高層領導的兒子或女婿,稱他雖然掛着代理大使的銜頭,但實際上在做大使的職務。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