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秋冬來臨,新冠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持續升溫,世界多國都掀起了流感疫苗的接種潮,以此來預防流感、新冠的雙重夾擊。不過,近日韓國、台灣卻接連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病例,引發關注。


截至27日,韓國已累計超過50人死亡,而台灣也有4人死亡。這一事件的影響正在擴散全球,新加坡已宣布決定暫停使用賽諾菲等2款在韓國製造的流感疫苗,成為首批宣布暫停相關疫苗的國家。後續會否有國家跟隨,仍不清楚。但在這背後,越來越多的人在紛紛發問:流感疫苗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何會致死?還安不安全?到底還能不能正常接種?

韓國稱接種流感疫苗或非直接死因

流感疫苗和接種者死亡之間到底存在着怎樣的關係,這是此次流感疫苗事件中最受人們關注的問題。
先來看看韓國。據韓媒報道指,韓國於上月開始推出免費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截至26日,韓國已報吿59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第一批(26人)和第二批(20人)死因調查結果顯示,其死因與接種疫苗並不存在明顯因果關係,剩餘尚未查明死因的13人調查結果最早將在10月29日公布。
此外,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也曾在23日報導,韓國國家法醫中心(National Forensic Service)解剖一名接種流感疫苗的17歲死者後,沒有發現死亡和施打流感疫苗間的關聯,而該名17歲青年屬於第一批通報打完疫苗後的死者。但具體致死原因,官方並未透露。
據悉,這些出現意外者接種的疫苗分別來自7個製造商生產的37批次產品,其中報吿2個以上死亡病例的共有14批次產品。其中包括來自韓國藥廠,如GC Pharma、韓國生技公司SK生物科學(SK Bioscience)的疫苗,也包括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的疫苗。對此,韓國疾病管理廳表示,如果接種同一批次產品的人群中出現2宗以上死亡病例或嚴重異常反應,無法排除疫苗與死亡的相關性,將對該批次疫苗進行重新檢驗或採取暫停使用措施。
但韓國政府並未叫停其全國範圍內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稱接種流感疫苗與死亡存在因果關係的可能性極低。韓國總統文在寅於10月26日也首次回應此事,他稱希望民眾信賴衛生部門和專家的結論,並呼籲繼續擴大流感疫苗接種範圍。文在寅表示:「目前的情況顯示,接種後死亡病例與接種疫苗之間並無直接因果關係」。
此外,台灣也於近日曝出有4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事件。4名死者年齡介乎62至77歲,其中3人接種賽諾菲疫苗,1人接種國光疫苗,他們約在接種疫苗後3至10天死亡。但據台灣衛生部門27日表示,專家研判該4人死因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而是與自身慢性疾病包括腦出血、心肌梗塞有關,建議維持現行接種政策。

流感疫苗事件引發全球擔憂

儘管目前韓國、台灣衛生部門和專家均表示接種流感疫苗並非導致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但這仍然在全球引起了連鎖反應。不少民眾都對流感疫苗的安全可靠性表示擔憂,更有國家對此採取了進一步行動。
26日,新加坡衛生科學局(HAS)深夜發聲明表示,雖然目前新加坡境內未發生與注射流感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但仍決定採取預防措施,暫停使用韓國製造的SKYCellflu四價流感疫苗和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的VaxigripTetr疫苗,成為首批宣布暫停相關疫苗的國家。新加坡還表示,已與韓國當局聯絡,希望獲得更多消息,當局會繼續使用國內另外兩款疫苗。
在早前流感疫苗「一針難求」的香港,近期也有不少學生家長對流感疫苗的安全感到憂心。據悉,有不少參加流感免費接種計劃的學校和醫療機構,均有採用來自藥廠法國賽諾菲(Sanofi)的流感疫苗。一些學校工作人員表示,近日南韓有多人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家長都普遍關心疫苗來源等問題。有香港私家診所表示,受到韓國、台灣事件的影響,個別原本準備帶孩子打針的家長改變主意將接種計劃取消,但少過5%。診所打針人數亦輕微下跌1%至2%。

流感疫苗還安全嗎?

那麼,流感疫苗究竟還安不安全?不少醫學專家認為,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至於流感疫苗,資料顯示,其發生局部副作用的機率為15﹪~20﹪,主要為注射部位的紅、腫、癢、痛,而發燒、身體不適等症狀並不常發生,其他較為嚴重的症狀則極為罕見,科學研究並未發現其它全身性嚴重副作用。
而有外媒引述醫學專家的話表示,公眾無需為流感疫苗事件感到過度恐慌,不少出現意外者大多由其本身慢性疾病所致,可能只是恰巧接種過流感疫苗。
接種過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其實往年也有出現。有數據顯示,美國在2013年,在每10萬名65歲至74歲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中,平均錄得11.3名死亡個案;每10萬名75歲或以上的人士中, 平均有23.2名死亡個案。對比之下,韓國在去年,在每10萬名65歲或以上接種疫苗的人士中,平均有22.9名死亡個案。
雖然出現併發症致死與流感疫苗之間到底存在何種關係可能仍然是個謎團,但醫學界普遍認為,目前為止,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在70-90%之間,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罹患流感之嚴重性及其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高危群體接種流感疫苗,做好自身防護,仍然很有必要。

(Visited 2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