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藥行業知名老字號北京同仁堂“過期蜂蜜”事件持續發酵。同仁堂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同仁堂蜂業)因在進行生產時,存在用回收蜂蜜作為原料生產蜂蜜、標註虛假生產日期的行為,被處以罰款近1409萬元,同時吊銷同仁堂蜂業食品經營許可證,五年內不得申請食品生產經營許可。


該事件讓同仁堂這家標榜350年質量信譽的老字號捲入輿論風暴,砸了自己的招牌。
不過,在譴責同仁堂為了利益而觸犯底線的同時,坊間也進行着一些科學討論。有不少人都認為,民間有傳說,認為“蜂蜜是唯一一個可以永久保存的食物”,那是不是意味着並不存在過期蜂蜜的說法呢?
抱有相同想法的人並不在少數,這一傳說並非空穴來風:1913年,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發現了一壇蜂蜜,經鑒定這壇蜂蜜已歷時3300多年,竟然還能吃。
可見,純蜂蜜具有很強的抗菌能力,久置後的食用安全是能夠做到的。但實現“久置”需要幾個關鍵的前提:純蜂蜜、密封、合理保存等。如果沒有良好的密封保存,暴露在潮濕的環境當中,蜂蜜還是會變質的。變質的蜂蜜濃稠度會下降,產生氣泡,聞起來有酒味,喝起來發酸。
在現實中,蜂蜜不會過期只能說是一個神話。天然蜂蜜的產量比較低,尤其對於中國而言,蜂蜜的銷量要遠遠大於產量,其中就存在相當一部分的勾兌蜂蜜,這些產品中的活性成分不足,難說能夠長期保存。蜂蜜也不可能做到完全密封,更何況有些蜂蜜還是散裝的,很有可能已經受到外界污染。因此,即使再純正、成熟的蜂蜜,也不可能達到永不變質的程度。
按照中國制定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GB7718-2011),其中規定除了酒精度大於等於10 度的酒、醋、固態糖、鹽和味精以外,其他所有食品都需要標註“保質期”。所以,蜂蜜也必須要有保質期,蜂蜜生產廠家一般把保質期定為兩年。
使用的過期蜂蜜不僅僅是對品牌的一種背叛,也真正危害了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最新消息顯示,官方已對北京同仁堂14名相關責任人問責。北京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同仁堂蜂蜜問題,觸及了食品安全這根紅線,損害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國有資產權益,應當予以嚴肅處理。此次共問責處理14名個人,包括書面檢查1人,給予開除黨籍1人,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1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4人,政務記大過處分1人,誡勉問責1人,其他5人分別給予降職、免職、解除勞動合同、調離崗位等相應處理。上述黨紀政務處分已於2019年2月3日前全部執行完畢。
但僅僅依靠問責並不足夠,沒有系統的整改方案,沒有建立起有效的監管體系,很難從根本上杜絕以後再發生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的疫苗事件便是例子。
這並非同仁堂首次觸及紅線,有媒體曾公開報道稱,近幾年同仁堂其旗下企業屢次因質量問題上“黑榜”。僅去年一年,北京同仁堂旗下企業10次被曝光,其中,北京同仁堂(亳州)飲片有限責任公司上“黑榜”次數高達7次。有媒體估算,從2016年以來,北京同仁堂累計被葯監部門點名達23次。
子公司的各種問題,實際上也是反映出了同仁堂管理問題,最終只會讓消費者對同仁堂打上了巨大的問號。
同仁堂門口的對聯“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曾是這家老字號的驕傲,讓一代又一代的國人充滿了無比的信任,現在看來,卻顯得有些諷刺。當然,最受傷的永遠是中國的消費者,當數百年的老字號都拋棄古訓,變得靠不住,消費者們還能相信誰呢?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