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是對越自衛反擊戰四十周年紀念日,中國於1979年展開了這場邊境戰爭,在與小規模非常有經驗的越南軍隊的對抗中,中國軍隊雖然取得勝利,但也付出了巨大和沉重的代價。

進入越南境內實施作戰的解放軍

那時,中國軍隊還是以“大陸軍”理念為主,空軍的作戰能力非常有限,指揮和通訊也完全依賴地面的調度和指揮。通訊一旦受到影響和干擾,就非常不協調,不少人員的傷亡是由於友軍火力部隊造成的。
對越南的自衛反擊戰爭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其在戰爭中的表現做出全面評估,總結了幾大經驗教訓。包括缺乏情報、因為大批越南民兵部隊參戰,中國軍隊未能發揮大部隊優勢,步兵、炮兵和坦克兵部隊的協同和合作很差,過時的老式指揮、控制和後勤支援系統。所有這些經驗教訓證實了鄧小平的擔心:當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未來現代戰爭中將暴露出無能和不足。戰爭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進行改革,旨在提高其能力,應對一場有蘇聯這種敵人的更大規模戰爭,這場戰爭也成為中國武器發展轉折點。
中越戰爭似乎早已被兩個當事國遺忘,或者說,中越兩國政府都在儘力掩飾40年前曾經發生過這樣一場戰爭。儘管在網絡論壇和社交媒體上,中越兩國的網民都對那場戰爭展開過激烈的討論,但官方媒體卻都避而不提。不過,越南多家媒體近日紛紛報導,回顧此一戰爭演變,並稱讚越方軍隊及民眾堅強反擊的決心與作戰能力。
不過,現在回顧這場戰爭,中國在這場短暫的戰爭中雖然付出傷亡,但卻達到了教訓越南的目的。對鄧小平來說,“教訓越南”不只是給越南發出信號,也給蘇聯、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清楚地信息。從戰略角度來看,越南和蘇聯都陷入比中國困難得多的境地。這就是為什麼蘇聯終於在80年代末意識到,它無法再繼續支持越南了。越南不得不轉向中國,承認其自 1978 年以來的政策錯誤。最終,中國從政治上和戰略上打敗了越南。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