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導,当地時間2月15日,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表示對該國駐華大使林戴安,為瑞典籍公民桂敏海的女兒安排與中國商人的會面一事感到十分不安。


針對該事件,中國外交部在北京時間2月15日也予以了證實。在当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瑞典方面已證實,該國駐華大使因涉嫌未經授權同自稱代表中國政府的中國商人就桂敏海案接觸,現在正接受調查。中方是否會就此開展調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稱,“中國駐瑞典使館已就此作了回應。”
据德國之聲中文網当地時間2月15日報道,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当天就召回該國駐華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一事发表看法,稱当她得知林戴安為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敏海的女兒與兩位中國商人進行非官方會面后,她對此感到“十分不安”,并強調瑞典外交部方面事先并不了解。
報道稱,瑞典外長這一表態是在其接受瑞典公共電台采訪時做出的,至于對該國駐華大使林戴安的調查工作,瑞典外長以調查正在進行為由,拒絕對外提供詳情。 而此事的起因是在本月13日,桂敏海女兒安吉拉(Angela Gui)在社交媒體Medium上透露,瑞典駐華大使林戴安曾主動邀請她與兩位中國商人會面,宣稱他們能為她父親的案件提供協助,但当她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赴會時发現對方的目的是為“向其施壓,并要求其停止公開发言”,而林戴安卻“希望她配合對方的要求”。
而事后当安吉拉向瑞典外交部問詢此事時发現,瑞典外交部并沒有人知道此事,因此這是一場非官方會面,隨后瑞典外交部方面当地時間14日承認,受此事影響,林戴安已被召回瑞典接受調查,而其他人將暫時接替她駐華大使這一職位。
据了解,桂敏海現年55歲,出生于中國浙江寧波,是瑞典籍華裔學者、作家以及出版界人士,筆名為阿海,2015年10月,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因出版政治敏感書籍導致員工失蹤事件引爆輿論,2016年1月17日,外界證實桂敏海被中國執法機構逮捕。

(Visited 10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