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若開戰,台灣到底能守几天?台灣“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当地時間2月19日在一家智庫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台軍要把戰爭拖到兩周以上,才能夠爭取縱深。

蔡得勝

据台灣《中國時報》2月20日報道,蔡得勝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的研討會上說,兩岸之間最怕擦槍走火,會否发生武力冲突雖仍未可知,但毫無疑問戰場一定會在台灣。
蔡得勝稱,兩岸如果发生戰爭,解放軍一定會打癱瘓戰,不會打全面戰,目的是要“以戰逼談”。 蔡得勝直言,台軍可能抵擋得住解放軍的“第一擊”,但面對后續的第二波、第三波攻擊就會非常艱苦。
蔡得勝說,台軍無法單獨對抗解放軍,美國縱使有心聲援,但是在考量自身利益之后到底會采取什么行動,也是台灣需要考慮的問題。
此外,2月19日上午,就若兩岸開戰台方戰力究竟能撑几天的問題,台灣國防部長嚴德发在立法院表示,時間不是問題,台“國防部”有信心、有能力守護“中華民國台灣”,但不能量化成2天、2周或2個月。
對此,一旁的台行政院長苏貞昌表示,嚴部長這樣做很對,不用做言論上的交鋒,作為國防部長,不必把時間量化,而是把決心講清楚。他指出英國前首相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說過,“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我們絕不投降”,雖然沒有人願意陷入戰爭境界,但大家一定要有這個態度。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