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網2月18日发布聲明稱,北京貿易代表团本周在華盛頓舉行雙邊談判,消息人士透露,本周談判,美國將向中國提出,把穩固人民幣汇率納入中美貿易磋商議題。


据彭博社2月20日報道,美方正要求中方不得采取使人民幣貶值的措施,來抵消美國关稅的冲擊。 美國正尋求中國承諾不要讓人民幣貶值,以做為結束兩國貿易戰協議的一部分。
关于汇率操縱的問題,美國聯准會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要阻止中國操縱人民幣汇率,將比原先的設想更難達成,原因是各國央行為穩定經濟而采取的一些正当貨幣政策,最終都會使本國的貨幣貶值,因此美國很難界定這些措施是否是為了操縱汇率。
她強調,金融海嘯之后美國實施量化寬松(QE)政策,便曾被指控是在发動“汇率戰”;QE措施雖是為了壓低美國的長期利率,但同時也使美元對新興貨幣貶值。
美中貿易戰休兵90天的期限至3月1日截止,但隨著美中貿易磋商持續進行,特朗普(Donald Trump)再三表達延長最后期限的意願。 他19日表示:“貿易談判是非常复雜的磋商,談判進展順利,我無法告訴你們確切的時間,但那個日子不是一個‘魔術日期’,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
2018年7月6日,中美開始互啟关稅的貿易戰里,特朗普數次提到的對中國的指控,特朗普稱,中國用了貶值人民幣的方法,讓貿易戰的关稅不那么“疼”,特朗普曾經命令政府通過審查和專家分析,找到中國操控人民幣汇率的方法或公式,但這些指控沒有得到美國財政部的最終認可。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2018年10月表示,貨幣問題必须是中美貿易協商的一部分,而中國官員告訴他,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不符合他們的利益。 据几位參與討論的人士表示,中美官員正就如何在“協議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表述貨幣政策進行討論。 該協議備忘錄將是未來特朗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签署的協議的基礎。
中國外交部20日回應,“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多次重申不搞競爭性貨幣貶值;我們不會將人民幣汇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我們也希望美國能夠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客觀事實,不要把汇率問題政治化。” 美國和中國上周結束在北京為期一周的磋商,并未達成任何協議,但官員表示一些关鍵問題已取得進展。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