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良好的社會,應該能夠使人們穩定、持久地進行合作,而只有公平才能實現這一點。 

天下沒有絕對的公平,但不公平絕對不天下。公平是社會所追求的基本價值之一,因為公平的才是穩定的,任何時候都需要公平。 

自特朗普於2016年當選總統以來,他將貿易作為其主要政策之一。特朗普拒絕「全球主義」,支持美國國家安全,以及打擊不公平的外貿措施,標誌著美國對外貿易政策的根本性轉變。 

秩序、公平、個人自由,這是社會制度的三個基本價值。 

在中美貿易磨擦中,中國強調自由貿易,但絕不否認公平,會強調公平的前提和條件。通常會認為,在同一規則下,一個羽量級的選手往往不是重量級的對手,所以在比賽中,會有量級的區分,以示公平。 

毫無疑問,中美之間為貿易平衡問題進行的談判,重點還在多重選擇中如何達致平衡、達到公平,要使雙方在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達成一個協議。在相關條款塵埃落定後,如何建立有效的實施機制,多次參與兩國經貿磋商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強調,任何(中美貿易)實施機制必須是雙向的、公平的、平等的。這裏強調的是同等狀況下的對等條件。 

公平是一個社會學名詞,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指平等,意指為大家平等存在。在法律上,社會公平就是社會的政治利益、經濟利益和其他利益在全體社會成員之間合理而平等的分配,它意味著權利的平等、分配的合理、機會的均等和司法的公正。 

由於人之差異而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公平就是處理事情要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一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如果一個人承擔著少於應承擔的責任,或取得了多於應得的利益,這就會讓人感到不公平。 

在中美貿易關係中,美方強勢咄咄逼人,提出多項美方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的領域,提出多項美方要求中國實施的措施,以改變中美貿易的原有結構。自然,實現兩國貿易關係的「公平、互惠和平衡」應該是雙方的,實施措施也同樣應該是公平的、平等的,這才是維護雙方友好關係的長久良方。平等的關係、公平相待,是減少矛盾和磨擦的基礎,可以建立互相尊重的關係,有這樣的基石才能維持關係的長久和穩定。 

(Visited 1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