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5月21日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正考慮限制中國視頻監控設備供應商海康威視(Hikvision)購買美國技術。這將是美國對抗北京全球科技雄心的最新努力。 報道稱,美國將把海康威視列入美國的黑名單。


報道指出,海康威視是世界最大的監控設備生產商,對于中國成為全球領先監控系統出口國至关重要。 該報引述知情消息人士說,美國商務部可能會要求美國公司,必须先获得政府批准,才能供應技術及設備給海康威視。 特朗普政府官員將在未來几周做出最終決定。
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華為之后,又一家受到美國實施貿易限制的中國科技公司。 路透社報道稱,在有关美國將把海康威視列入黑名單的報道出來之后,海康威視22日的股價下跌了10%。
在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美國政府對中國的華為公司下手,打出組合拳。
一方面,美國禁止華為向美國銷售產品,另一方面嚴格管控華為從美國購買芯片等部件。 美國商務部5月16日正式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及其68家关聯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這68家公司分布在至少20多個國家。美國商務部发言人說,這項指令立即生效。 被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企業包括位于加拿大、日本、巴西、英國和新加坡等非美國華為关聯公司。該命令指美國政府代表認定華為參與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其外交政策利益。
但是由于相关禁令也冲擊了美國自身的利益。美國商務部5月20日宣布,有條件地將對華為的禁令延遲90天實施,直到8月19日之后才會生效,理由是華為及其商業伙伴需要時間來升級軟件以及處理一些合同義務問題。 對于美國推遲90天實施禁令的做法,中國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北京時間5月21日回應說,沒有多大意義,華為已經做好了准備。任正非還說,華為一年前就受到美國實體管制了。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