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緊張局勢一觸即發!伊朗革命衛隊20日稱,於南部擊落1架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指其侵犯伊朗領空。美軍證實「海軍版全球鷹」遭擊落,且事發地點在荷姆茲海峽國際空域。美軍顯然已加強偵察活動,伊朗則誓言擊落全球鷹是向美國發出明確訊息。這都可能被視為開戰的先聲,外界擔憂美伊擦槍走火。

伊朗公布擊落全球鷹畫面

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發表聲明稱,20日早上於南部沿岸的荷姆茲省庫莫巴拉克區領空,擊落1架入侵伊朗空域的美軍「全球鷹」(RQ-4 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庫莫巴拉克位於德黑蘭東南約1200公里,鄰近荷姆茲海峽。若伊朗之說屬實,將是全球鷹遭擊落的首例。
IRGC總司令薩拉米稱,國界線是伊朗的紅線,不容許任何人侵犯,這次事件就是向美方發出「明確訊息」,對保衛伊朗做出了完全準備。官方伊通社還發布了一張據稱無人機被擊落的照片,不過畫面模糊,僅能辨認出1架飛行器正燃燒、墜落。
美國官員證實稱,1架美國海軍版「全球鷹」無人機在荷姆茲海峽上空的國際空域飛行時,無緣無故被1枚伊朗地對空飛彈擊落。此前,美軍中央司令部曾表示,沒有無人機進入伊朗領空。

「全球鷹」無人機

特朗普下令向空袭伊朗

上週發生在阿曼灣的油輪襲擊事件,已使美伊緊張關係加劇,如今伊朗又擊落美軍無人機,情勢恐進一步惡化。
据《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0日晚最新消息,有官员透露,20日,特朗普本来已经下令对伊朗发动袭击,以报复美国无人机被伊朗击落,但就在当天晚上行动开始前几个小时,特朗普又取消了这一行动。
攻擊行動預定當地21日黎明前展開,以減少伊朗軍方或平民傷亡。取消攻擊的命令下達時,美軍戰機已經升空、戰艦亦已就位,但美軍最後未發射任何飛彈。
如果真的攻擊伊朗,將是特朗普任內第三度在中東動武。特朗普2017年和2018年曾下令攻擊敘利亞,原因包括懲罰敘利亞以化武攻擊平民。
雖然行動取消了,但美國是否仍會攻擊伊朗無法確定。特朗普取消攻擊是因為改變心意或出於後勤、戰略方面疑慮,目前不詳。白宮暫時亦未有回應。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在是否采取军事回应的问题上存在分歧。高级政府官员说,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CIA局长哈斯佩尔倾向于采取军事回应。但是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警告说,这样的行动可能导致美军在该地区的风险不断升级。

美伊战云密布但仍有转机

美國伊朗擦槍走火有史為鑑,美軍80年代以保護盟國為由曾與伊朗爆發海戰,美軍更擊落了伊朗航空(Iran Air)655號航班,造成290平民死亡,成為美國伊朗之間一筆血仇。
美國有意見認為,華府可能對伊朗採取有限度攻擊,類似美軍2017年攻擊敘利亞軍事據點。不過伊朗和叙利亚不可相提並論,與長期內戰、無還手之力的敘軍相比,伊朗有能力作出相當程度的軍事報復。若衝突發展成常規戰爭,更可能將戰火蔓延至美國盟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令整個中東陷入火海。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也強調,伊朗已做好準備,先進導彈能精準攻擊對方航空母艦,自主研發的導彈很難被敵方偵測和攔截。更宣稱已有3600顆導彈目標指向美國在中東的軍事基地,處於待發狀態,有消息指出,伊朗在五月已將一些地下導彈轉運出來部屬準備發射。
雖然战争風險急升,但至今仍有迴旋的餘地,特朗普亦無意捲入另一漫長的中東衝突,这从紧急喊停对伊朗的袭击便能看出。另一方面,伊朗也在不同方面努力,歐盟当地時間6月20日发表聲明,指法國、德國、英國、中國、俄羅斯及伊朗高層官員會將在6月28日齊集奧地利維也納,商討挽救伊核協議的方法。歐盟的聲明提到,會議目的是尋求解決美國退出核協議、以及重新對伊朗制裁所帶來的挑戰,同時應對伊朗最近宣布重新发展核計划的威脅。
伊朗向歐盟发出警告,指對方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挽救協議,威脅在7月起提高提煉濃縮鈾水平,要求歐盟保護伊朗經濟免受美國制裁影響。
此外,亦有政治風險諮詢公司分析師表示,若美伊之間爆發小規模戰事,油價估將漲破 100 美元;假如演變成大規模戰爭,油價可能來到 150 美元之上。
美伊衝突向哪個方向發展,仍有待观察,两国的关系令世界各国都十分紧张,俄羅斯總統普京就警告稱,美國和伊朗之間爆發戰爭對中東來說將是「災難性的」,並可能引發該地區新一波的難民潮。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