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7月4日,正值美國國慶日,也是美國慶祝獨立243周年的日子。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向美國致敬” (Salute To America)為主題舉辦了一場高調盛大的慶祝活動,並打破慣例在象徵和平的林肯紀念堂前發表講話。4日晚,他還在個人推特中發文表示,“今年的‘向美國致敬’看起來真的會很盛大。這將是畢生難忘的活動!”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場聲勢浩大的慶祝活動引來了眾多爭議。因為這場慶祝活動超越了一般的傳統。除了舉行必備的音樂會與國慶煙火外,特朗普還堅持進行閱兵,多輛M1艾布蘭坦克(M1 Abrams tanks)與M2布雷德利裝步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s)駛入華盛頓國家廣場旁的街道,還有多架改裝成總統專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的波音747飛機、F-35等威力強大的戰機、海軍藍天使(Blue Angel)特技飛行隊戰機也飛越華盛頓上空,向美國民眾與全世界展現美國軍力。
外界批判,特朗普的公開演說加上大秀美國軍力,將美國國慶從慶祝獨立、不具政黨色彩的歡樂氣氛,轉變為政治意味濃厚的個人秀,也讓向來獨立的軍隊政治化,有為明年總統大選造勢之嫌。
同時,由於慶祝活動上幾乎沒有民主黨人出席,只有一些對特朗普進行選舉捐助的共和黨人受到了邀請,也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滿。有媒體評論,慶祝活動的私人性質使其更像是一場競選集會。
有美國專家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過去曾有總統舉行閱兵,但一般是為了慶祝一次較大的勝利,比如在海灣戰爭結束時那樣。但特朗普他慶祝的可能只有他自己。
此外,白宮在4日晚的慶祝活動中設置貴賓專區,入場券由白宮統一發放,也遭外界質疑。雖然美國國防部宣稱白宮保留5000張門票給軍官與眷屬,但不少特朗普的盟友、金主與行業協會高階主管均坐進了貴賓專區,這似乎是他一手促成、藉此機會拉攏盟友,為明年大選作準備的好機會。
可以看到,特朗普近期來的種種動作,都與明年的總統大選密不可分。包括不久前,他參與在日本大阪舉辦的G20峰會,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推動重啟貿易談判,又接連對世界多國主動發起貿易戰,都是一種爭取支持率、謀求總統連任的策略。

用貿易戰打選戰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往往在政治上陷入困局時都會打“邊境安全牌”和“貿易牌”,早前對各國開打貿易戰的做法,都是為了有助於他明年連任總統。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重啟之際,美國再把矛頭對準越南和歐盟。7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又建議對歐盟價值4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徵稅,可能被徵稅的歐盟商品主要包括奶酪、牛奶、咖啡、豬肉製品、愛爾蘭和蘇格蘭威士忌以及金屬銅。7月2日,美國商務部表示,對來自越南的一些鋼鐵製品徵收最高可達456%的懲罰性關稅。據悉,由於中美貿易戰持續,不少企業將生產線遷至臨近國家和地區等地,而越南成為中美貿易戰中獲利巨大的贏家之一。有評論指出,近日美國政府決定向越南鋼鐵加征關稅,顯示了特朗普打貿易戰的目的是讓美國成為唯一贏家,沒有之一。


對此,德國《時代》周報就刊登文章指出,特朗普現在打經濟戰的目的就是為了一年後的總統選戰。
報道援引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貿易史學家道格拉斯·歐文(Douglas Irwin)的話指出,特朗普並非是迫不得已才和墨西哥、中國和其他國家鬧糾紛。經濟在發展,沒有出現進口泛濫、貿易赤字在框架內,其實沒有理由實施保護性關稅。
報道指出,特朗普很喜歡用關稅作為威脅。迄今為止,他的戰略很奏效。他和世界各國的談判,與以前同地產商的潛在買主討價還價並無區別。特朗普利用對失去美國市場的擔心作為槓桿,來捍衛美國的利益,從而換來選舉中的支持。
不過,從捕龍蝦的漁民到酒農,都在為特朗普經濟戰買單。所以此次G20 峰會上,特朗普也在努力促成貿易協定,推動中美貿易談判重新開始。據悉,上周包括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在內的600多個美國企業向白宮發出公開信,呼籲解決同中國的貿易糾紛。而目前特朗普最擔心的便是,在創歷史的持久的經濟強勢後越來越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因此他一面攻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要他早日降息;一面也在盡量消減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

農民對特朗普支持度升至79%

此外,7月1日,有傳媒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支持特朗普的農民比例上升至79%,這對他的總統連任之路來說可謂十分重要。
一直以來,美國中西部的農業州都被視為他的票倉,所以美國農民對特朗普的支持率也是衡量大選選情的一個重要風向標。
中美元首於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會晤後,農業新聞公司Farm Journal訪問了1100名農牧業人士,其中53%受訪者對特朗普的工作表示強烈支持,26%表示部分支持;兩者相加的支持率與六月民調相比,上升了5%。報道引述政策分析師指,不少農業界人士均希望特朗普能與中國解決貿易問題,但也明白過程將會充滿困難。
特朗普在貿易談判期間多次要求中國購買美國的農產品,也不難看到其對農民選票的重視程度。就在6月底,中國進口商再增購54萬4000噸美國大豆,是自今年3月以來中國購入的最大數量。

多數美國人認為特朗普連任有希望

雖然根據美國早前的多項民調,特朗普的總統競選支持率落後於多位民主黨候選人,但仍有多數美國人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贏得第二個任期,這個比例與2018年12月相比有明顯上升。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月5日報道,一項由SSRS進行的CNN最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將贏得第二個任期,即便美國民眾對特朗普在經濟以外問題的評價仍基本上是負面的。 民調顯示,54%的受訪者稱,他們最佳猜測是特朗普將贏得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另有41%的人稱特朗普會輸掉選戰。
據悉,經濟仍然是美國民眾心目中特朗普擔任總統最大的亮點。70%的人稱美國經濟運行狀態良好,與今年3月份持平,52%的人贊成特朗普處理經濟的方式,比4月份下降4個百分點。 在表態支持特朗普的民眾中,經濟表現是最大的原因,26%的受訪者稱經濟是他們支持特朗普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究竟能否憑藉其“貿易牌”和“經濟牌”在選戰中獲得最終的勝利,還需拭目以待。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