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的華盛頓十分森嚴,現年78歲的拜登先是發推表示:「美國新的一天開始了!」隨後在儀式上手按『聖經』,面對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宣誓。即刻成為第46任美國總統的他將忠心盡職,竭盡全力,維護、保護、捍衛美國憲法。拜登成為美國史上年齡最大的總統。美國的重建由此開始。

在當地時間上午11點30分開始的儀式整體上十分順利,除了美國最高法院傳出炸彈威脅,其他都很平靜。華府派出至少2萬5千名國民警衛軍及警察戒備。而上任首日,拜登就作出17項決定扭轉特朗普之前的重大決定: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以及重返世界衛生組織。至於特朗普,如早前所料,沒有與拜登會面,他在20日上午離開白宮,只在辦公室給拜登留下了一封信。

就在拜登就任以後,中國突然採取行動,宣布制裁蓬佩奧等28名前任官員,釋放出信號。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國為未來四年中美關係「定下基調,劃清底線」。美國開啟拜登時代之後,中美關係會出現怎麼樣的變化,正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拜登就職典禮順利結束

1月20日,拜登在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羅伯茨監誓下宣誓就職。另外,賀錦麗亦宣誓就任美國副總統,成為歷來首位女性出任這個職位。

宣誓儀式在嚴密保安下進行,現場並沒有民眾聚集,拜登車隊經過華盛頓的街道時,兩旁有大批人員戒備,包括配備武裝的重型車輛。拜登在就職儀式舉行前90分鐘抵達國會山莊,向現場人士揮手。

「我知道分裂我們的力量很深而且很現實」,在大約20分鐘莊嚴的演說中,拜登不斷呼籲國人團結,和解,希冀彌合社會分裂,共同面向未來。拜登說,「這是我們充滿危機和挑戰的歷史性的時刻,團結是唯一的前行道路」。

拜登宣誓就職典禮是在非常特殊的氣氛下進行的,現場充滿着不正常和緊張,在疫情肆虐以及不久前發生國會山造成5人死亡的暴力事件之後,華盛頓全城處於嚴密封鎖狀態。大約25000名國民衛隊士兵以及數萬名警察警戒着華盛頓的街頭。中間還出現過一個小插曲,美國最高法院的發言人透露,在新任總統就職禮舉行前,大樓接獲炸彈恐嚇電話,但大樓未有展開疏散。最高法院接近拜登舉行就職禮的國會山莊,安保人員檢查後未有任何發現。

有觀點認為,華盛頓不像是在舉行一個重要慶典,反而像是要迎接一場大戰。

拜登在這天作出17項決定扭轉特朗普之前的重大決定: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以及重返世界衛生組織。面對造成40多萬人死亡至今仍在美國肆虐的新冠疫情,拜登將簽署政令,在政府大樓,人人必須戴口罩,他呼籲所有美國人在百日內都這樣做。

隨着拜登在軍樂隊伴奏下,進入白宮。美國正式進入拜登時代,重建也自此開始。

特朗普時代謝幕

這場就職典禮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關注,因為其打破了不少先例,這是150年來首次,任期屆滿的總統拒絕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大典。不過,特朗普還是遵守了里根以來一條不成文的規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為新總統留下一封信。

報道指信件的長度介乎於45至46個字。拜登形容,特朗普給他留下了一封「十分大方」(very generous)的信,但他指因為是私人信件,在和特朗普討論過前,不會透露當中的內容。

特朗普與妻子梅拉尼婭離開白宮,乘坐直升機到安德魯斯聯合基地,並發表演說。他在演說中表示,能夠成為總統是最大的榮幸,又再次列舉自己過去4年的政績,形容他擔任總統的這一屆政府,以多種標準而言都表現出色;他形容美國在9個月內,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是一項奇蹟。特朗普揚言自己未來會以某種形式回歸。

特朗普時代的落幕,也是拜登新政府的起點。但這樣的過渡看上去和平,其實卻暗流涌動,政治極化的進一步加深和社會撕裂增添了不確定性。有觀點認為,拜登既有可能扭轉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也有可能繼承一部分特朗普的遺產。不過,雖然拜登政府會在表面上採取去特朗普化的政策行為,從深層次來講,很多問題難有實質性改善,尤其是疫情和經濟面臨太多不確定,拜登渴望「治癒美國」的願景,究竟會淪為一個口號還是會落到實處,一切還有待觀察。

中國對拜登政府「劃出底線」

就在拜登舉行就職典禮之際,中國宣布制裁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以及其他特朗普政府官員,時機引發猜測,實際上,這是對離任團隊予以反擊,同時保留與其繼任者建立更親密關係的可能性。

這份28人的制裁名單上還有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及其副手波廷傑,貿易顧問納瓦羅,以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特朗普的前策略師班農及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人。他們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這使得受到中國制裁的美國官員數量上升到至少44人,與遭到華盛頓制裁的中國官員人數大致相當。

有專家認為,這一做法實際上是中國釋放出信號,為未來四年中美關係「定下基調,劃清底線」。

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說,這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罔顧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策劃、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的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

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認為,這可能是給特朗普政府甩下的一點臨別狠話,但實際上不會產生任何影響,「不會影響拜登與中國以及所有其他世界領導人進行坦率但更具建設性對話的承諾。」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Greg Gilligan認為,「考慮到是新政府的第一天,時機很不幸,」他表示。「但是,它也非常明確地針對即將卸任的政府。因此,中國是在說『我們將堅持自己的立場』。我認為這不會消除重置的可能性。已經有很多信號表明重置是可能的。」

分析認為,拜登上任後,中美關係對抗的烈度會有所下滑,但雙邊關係顯著改善仍然面臨挑戰。無論北京還是華盛頓,都抱持兩國是競爭者而非夥伴的觀點。也有觀點認為,對比起特朗普時期的全面對抗來說, 拜登時期中美雙方可能在諸如環境、疫情等一些領域有所合作。

新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較早前已經替拜登政府宣示外交方向,表明中國無疑是美國當前最大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希望美國新政府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正確發展軌道。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