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信息化浪潮,數字經濟的飛速發展正在使日常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從鼠標到觸摸屏,從5G、工業互聯網到人工智能,如今,數字化經濟在社會的方方面面發揮着越來越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普通人的生活圖景塗抹上全新的色彩。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戰略思想。19年前,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期間,已經高瞻遠矚地作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到中央任職之後,習近平也多次強調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性。擘畫“數字中國”建設,習近平早已心中有“數”。而宏偉的“數字中國”也正在我們面前構建。今年4月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顯示,去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4.8%。今年6月,中國的5G商用牌照也正式發放,這意味着以5G和IPv6為代表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正在穩步推進。
國家主席習近平

說到“數字中國”,就不得不說到這一戰略布局的源頭“數字福建”,經過多年來的探索和實踐,“數字福建”的實踐碩果累累,走在全國信息化建設的前列。
19年来,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始终把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19年來,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始終把推進“數字福建”建設作為重大戰略工程持續推進。一張藍圖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多次表示,福建將持之以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數字福建”藍圖,在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不斷營造有利於數字經濟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為數字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

日前,香港期刊傳媒公會一行就在福建省實地調研了數字福建的發展成果,參觀了當地的數字福建產業園和多家高科技企業。在福建幾日的走訪中,參觀人員深受啟發。
數字福建的成功經驗值得香港乃至全國各地借鑒和學習。而回望數字福建的信息化之路,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兼備。

天時:順應時代潮流早起步

早早起步、順應外部環境的信息化發展趨勢,是“數字福建”擁有的“天時”。福建為什麼能跑在全國信息化建設的前列?這和起步早、大力的政策支持分不開。早在19年前,福建就開跑了。
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就以政治家、戰略家的遠見卓識、超前思維和長遠謀劃,為福建的信息化建設開好頭、定好調、布好局,為其提供了“巨人的肩膀”。2001年,福建啟動村村通電話建設,是2000年電信政企剝離後全國最早啟動電信普遍服務工作的省份。
近年來,“數字福建”不斷創新發展,應用水平不斷提升,覆蓋了公共行政服務、群眾生產生活、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
可以說,“數字福建”是習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而這一發展理念也正順應了時代信息化的大趨勢。
從全球範圍來看,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都把推進經濟數字化作為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動能。數字化技術成為各國競爭力的一個重要體現。
自“數字中國”的發展戰略提出以來,國家也在不斷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整合信息資源深度,快速推進大數據發展和應用。當前,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引擎,截至去年,中國數字產業化規模達6.4萬億元,產業數字化規模超過24.9萬億元。
“數字中國”成為優先級的發展戰略,受到各地重視。而“數字福建”正是在數字中國建設拉開序幕的大背景下不斷向前的。

地利:毗鄰浙粵,地緣優勢明顯

而福建依靠數字信息技術取得飛速發展,也離不開其本身獨特的區位優勢。
位於長三角和珠三角的連接點之上,福建靠近港澳,西連內陸,因而在發展數字科技方面具有優良的地緣優勢,可以充分藉助和發揮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區的輻射作用。
尤其是毗鄰科技強省廣東、互聯網經濟大省浙江之間的區位條件,可謂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有着良好的地理基因。南邊是全國第一經濟大省、高科技產業及人才匯聚的廣東;北邊是全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先行區、有着阿里巴巴等眾多互聯網企業集群優勢的浙江省,使福建有機會藉助兩地的整合優勢。
同時,福建東臨台灣,在建構海峽兩岸經濟區中具有突出的戰略地位。尤其隨着去年內地出台宣布“對台31條舉措”後,福建逐漸成為台灣青年登陸內地試水的首選之地。
據統計,去年來福建的台灣人達363萬人次,約佔來大陸台胞總數的60%,今年上半年則達143萬人次,增長幅度達8%,單是前來實習就業創業的人次已突破3萬。入駐福建省各類基地的台資企業已有2074家、台灣青年5216人,一批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混合發展的基地正在形成。獨特的區位條件在助力福建吸納境外創新人才方面發揮着極大的作用。
而福建地處東海與南海交通要衝,又擁有眾多海外閩籍社團,是國家 “一帶一路”戰略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對外交流的天然橋樑。這使得福建在利用數字化經濟連通海外方面有着巨大潛力。
以此次參觀的中國聯通東南研究院為代表,從成立之初就立足福建、服務全國,面向“一帶一路”和閩台區域,緊扣5G時代和萬物互聯大趨勢,聚焦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先新型信息與通信技術,充分參與產業互聯網市場拓展和服務,致力於成為海絲核心區產業互聯網的創新領導者。可以看到,已有不少福建數字科技企業已經做出了嘗試。

人和:民營經濟成最大動能

除了外部環境和區位條件帶來的巨大優勢,福建的僑力資源豐富,民營經濟活躍,這種自身的“人和”也在其成功走向數字化的過程中功不可沒。
在歷史上,福建省就有着悠久的海外貿易歷史,福建沿海的閩商曾以“下南洋”聲名遠揚。今天,福建的僑力資源依然十分豐富,省內海外華僑華人超過1580萬,其中其中在東南亞超過1200萬人,是福建對外交往的重要橋樑和紐帶。傳統的經商文化也打造了今日福建民營經濟的高度活躍。
民營經濟在福建可謂“三分天下有其二”,為拉動全省的經濟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截至2018年末,福建省民營企業114.15萬家,佔全省企業數的92.36%;規模以上民營企業1.4萬家,約佔全省規模以上企業的80%。其中,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的70%,提供了70.5%的稅收,貢獻了73%的科技成果,吸納了82%的就業。


尤其是在引領數字信息等高科技產業走向國際化方面,福建民營企業更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以此次活動中參觀的高科技軟件企業福昕為例,其在多年發展中開拓了多項自主知識產權,藉助自身的技術優勢,成功在國際市場中脫穎而出。福昕推出的PDF文檔採用國際標準,曾為美國摩根大通銀行等多家國際知名金融企業提供服務,贏得了一片讚譽。企業每年的銷售額都達到上億人民幣,在相關領域成為了與美國跨國軟件公司Adobe齊名的行業領頭羊。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來福昕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戰略重心,每年在科技研發方面的投入佔總投入的20%,一直不惜砸重金拼技術,提升核心競爭力。而這在福建的民營企業中並非個案。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福建省民營企業貢獻了全省73%的科技成果,高新技術企業中95%以上是民營企業;民營企業擁有國家級、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9家和409家,分別佔全省的78%和92%。
去年民營企業研發經費支出620億元,比2017年增長14.2%,佔全省生產總值的1.7%,專利授權量共有39433件,佔全省專利授權量的57.7%。
光是去年一年,福建就新增了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6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5家,新組建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7 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24家。
正是這種民營企業自身對數字化、信息化產業發展的極大熱情和充分重視,才使得近年來福建的信息化建設取得了切實的成果。
“數字福建”的成功也並非一朝一夕得以實現,經歷了18年的深耕積累,不僅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利用好獨特的區位優勢,更是靠自身民營企業的共同奮鬥和積澱,今日才迎來了厚積薄發。
而“數字福建”的實踐其實也是“數字中國”發展的一個縮影,更是為其他地區的信息化發展之路提供了樣板,值得學習和借鑒。
像早年致力於“數碼港”建設、嘗試走信息化發展之路的香港,一直未能取得實踐上的成功。香港自身的科創條件和區位優勢絕不比福建差,但為何一直在數字經濟方面處於落後,值得反思,也應該學習借鑒福建的寶貴經驗。
如今,全球正處於信息化潮流下,只有把握住這個難得的歷史契機,數字化經濟,才能跑在時代的前面。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