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揮手淚別,是無限的惆悵。黃奇帆的卸任,引起很多關注。

15年前,黃奇帆到重慶,他把重慶經濟的3個鍋蓋扣6口鍋,玩到極致。2013年開始,重慶的GDP連續三年領跑全國,這說明經濟奇才、金融市長做得好。

可是,有人說他留給了繼任很多難題和挑戰,還有人說他創造的經濟模式不可持續。我們要客觀看待,當時所處的特殊情況下,面臨技術要素不足、資本形成不足、經濟動力不足等客觀存在,黃奇帆只能那麼辦,才能支撐起重慶的經濟速度,而且事實證明他辦的非常好。不過重慶和不少城市一樣,經濟上面對的挑戰依然,尤其是資源、結構、人才等優化問題突出。重慶曾經的輝煌能否持續?重慶經濟增速會掉下來嗎?我們幾個方面深入分析重慶的經濟現象。

黄奇帆

資源稟賦差缺乏優勢

重庆大山大水,七山二水一分地,地无三尺平,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不到1.1亩。矿产资源匮乏,煤矿几乎都枯竭了,虽然有天然气,但大多被央企开采走了。区位优势也没有,不沿海、不沿边;山高沟深,交通不便。这种条件下,黄奇帆只能玩「空手道」,只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统一调配、统一使用、统一配置,所以搞了「八大投」。以国有企业领军,经济增长才能显示速度,这一招形成的国进民退的重庆特色,可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但是,也要看到,国有企业慢慢形成垄断,缺乏活力,造成了增长的不可持续,同时也导致了重庆民营企业不活跃的现况。

 

产业结构不够优化

重慶是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比重大,傳統產業為主。地處內陸,吸引外資的客觀環境相對處於劣勢。所以黃奇帆千方百計地,充滿智慧地創立了內陸加工貿易模式。引進惠普筆記本電腦,搞加工貿易。重慶沒有就加工貿易搞加工貿易,而是變加工貿易的「兩頭在外」為「一頭在內、一頭在外」。就是以筆記本電腦為龍頭,引進全產業鏈,形成新的電子資訊產業。以此彌補了重慶產業結構不夠優化的缺陷。

重慶的問題是,產業鏈豐富,但結構不夠優化。從重慶市統計局的數據看,汽車產業、電子產業是民間投資主要領域。汽車以低端為主,創新品牌比較少。電子資訊產業主要以加工貿易為主,如筆記本電腦,受國際市場影響大。國際上打個噴嚏,重慶馬上就傷風感冒的節奏。面對特朗普上臺後的對華貿易戰,還有反全球化的浪潮,不知重慶是否已經備足了「板藍根」?

除上面兩個主導產業以外,重慶還都是老的軍工、鋼鐵、冶金、化工等產業。雖然產品、產業多元化,結構調整有進步,但傳統產業的包袱仍然比較重。

重庆是老工业基地

 

老齡化問題嚴重,人口結構不夠優化

國家統計局和全國老齡辦日前發佈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調查成果》顯示,2015年重慶60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20.09%,與上一年相比,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增加了21.24萬人,增長3.24%。百歲戶籍老年人口增加103人,增長7.14%。

重慶的撫養比達到了20%,養負擔全國最重。老年撫養比,指的是65歲以上人口數與15—64歲人口數之比,用以表明每100名勞動年齡人口要負擔多少名老人。重慶的撫養比達到了20%,就意味著每100個勞動年齡人口要撫養20個65歲以上老年人。

按照聯合國和中國有關部門制定的標準,通常把60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10%,或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達到7%,作為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準。據報導,重慶的老齡化率排名全國第一。

 

青壯勞力不足,人才結構不夠優化

重慶戶籍人口大於常住人口。2015年,重慶市常住人口3016.55萬人,戶籍總人口3371.84萬人,300多萬的人口流出,去為其他省市的GDP增速做貢獻。這讓重慶的青壯勞力捉襟見拙。

況且,重慶小學生在校人口比例低、人數下降幅度大。2015年的小學生數量達到207.33萬人,重慶常住人口達到3016.55萬,占比為6.87%。從人數下降的幅度來看,重慶下降的量最大,7年間減少了17.06萬。再看看深圳、上海、北京的小學在校生增長率,依次為47.6%、35.24%和28.79%。

這更加印證了,本來就人口分佈分散的重慶,人口外溢現象尤為嚴重。這對本來產業鏈條短、產業結構單一的重慶來講,會不會是GDP增長的一個掣肘?

重慶老齡化嚴重,傳統「棒棒」恐後繼無人

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低,知識結構不夠優化

據2014年重慶統計年鑒,每10萬人中受教育程度在大專及以上的為8478人。看看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排名前三位的三個直轄市,北京、上海、天津,大學以上人口比重依次為31.5%、21.95%、17.48%。而重慶的8.64%,被遠遠的甩在全國第16名,掩面而泣,落荒而逃。

 

科技科研結構不夠優化

重慶2015年的科研投入占GDP強度約1.5%,大幅低於全國水準。孫才新院士逝世後,重慶市現有的「兩院」院士由此前的14名,減少到13名,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由此前的11名減少到10名,兩院院士中,有9人本來就在市內各高校任教,另有4人為市委市政府引進的人才。這跟北京天壤之別,據報導,截至2016年8月,北京共有756名「兩院」院士,約占全國總數一半。而上海,截至2015年12月,有176名。

所以,重慶科技貢獻率低、專利和科研成果少、院士少、研發不夠,沒有自己的品牌和自主知識產權。再大的產業規模,也解決不了附加值低的問題。

 

经济增长缺乏新动能,增长动力不够优化

重慶GDP,90%多靠的是投資的貢獻率。這太高,經濟增長的貢獻過度依賴投資,而缺少依靠消費和出口,這模式不可持續。

以2016年前三季度為例,全市民間投資增長12%、高出全國9.5 個百分點,占全市全部投資的51.9%。特別是工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52.2%,對全市民間投資的貢獻率達到88.9%。近五成民間資金投向工業,工業民間投資占全市工業投資比重70.4%。

大多數的投資都在工業,而且還在不斷增加。重慶市統計局發言人張富民稱,上半年占全市民間投資近五成的工業民間投資完成1670.01億元,增長長28.2%,比全市工業投資增速高11.9個百分點。

產業過多依賴房地產。從2016年上半年數據觀察,重慶民間資金在房地產領域的投資為1143.91億元,占上半年重慶民間投資總量的31%。

而現代服務業比較少。重慶的現代服務業占20%左右,比重不高。北京現代服務業占比50%多,上海和天津70%左右,秒殺重慶。

分析這些問題,不是說黃奇帆留下了問題,而是說他有智慧。重慶這個最年輕的的城市,面臨這麼多難題,金融市長藝高人膽大,憑著高超的藝術,把重慶經濟打理地風生水起。老黃用他獨到的調控技巧,充滿智慧的思路,支撐重慶經濟發展。這個特殊的架構,如果沒有他,是否難以支撐?且留給時間回答。

老黃和重慶,相看兩不舍,但願物是人非花相似。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