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月5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全球1100萬人感染新型肺炎 逾52萬人不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顯示,全球至今超過1100萬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超過52萬人死亡。
美國確診人數最多,超過281萬,接近13萬人不治。
巴西的確診病例第二多,有接近154萬宗,6萬3千多人死亡。俄羅斯有67萬多人確診,是全球第三多。


02
俄稱中國應獲邀出席G7擴大會議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表示,關於今年稍後舉行的七國集團擴大峰會,俄方未與美方討論俄國的可能角色,並堅持中國也要出席這次會議。
里亞布科夫對塔斯社表示,G7擴大峰會若缺少中國,將有缺陷,無法討論國際議題。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早前透露,華府已與俄國外交部及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國政府接觸,討論俄羅斯是否能在這次峰會扮演適當角色。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提出,俄羅斯重返七國集團的可能性,不過,加拿大、法國等其他G7成員反對。俄羅斯一度加入七國集團後成為八國集團,但在2014年從烏克蘭吞併克里米亞後被開除會籍。
特朗普5月宣布將推遲G7峰會至9月或9月以後,並將擴大邀請澳洲、俄羅斯、南韓及印度出席。
03
內地增8宗確診 北京本土連續七日個位數增幅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兩宗本土感染病例位於北京丰台區確診,連續一星期新增病例維持個位數 ,其餘6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甘肅、四川、天津、上海。
內地累積超過83500人確診,4634人死亡,78500多人康復出院。
04
特朗普據報正擬兩至三項應對中國行動 最快數日公布
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報正考慮兩至三項應對中國的行動,預料最快會在數日內公布。
美國《彭博》通訊社引述一名華府官員透露有關消息,但未有表明行動涉及的細節,亦未有透露特朗普會否簽署早前由國會參眾兩院一致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案”。
特朗普又在美國獨立日向民眾發表講話,再次將病毒歸咎於中國,並說美國將戰勝從“中國來的疫情”,將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偉大。

05
日媒:北京將派200至300名武警以觀察員名義駐港
公安部說,全力支持配合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各項工作,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
會議指出,要全力保障《港區國安法》平穩落地、有效實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消息人士報道,因應實施“港區國安法”,北京計劃派遣武警部隊以“觀察員”身份常駐香港,人數約200至300人。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