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29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日本解除緊急狀態後確診數字反彈 專家憂第四波疫情

日本全面解除因新型肺炎疫情而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滿一星期,全國28個都府縣最近一星期的新增確診人數,較前一個星期增加。

全日本星期日新增超過1700宗確診,再多29名患者死亡,其中東京都再多313人染疫,較前一星期多57人,大阪府的新增確診數字較東京都還高,達到323人,連續第三日多過300宗病例。位於東北地區的福島縣,醫療系統處於緊張狀態。

有專家指出,疫情反彈趨勢明顯,擔心出現第四波疫情。

02
朝鮮譴責安理會雙重標準

聯合國安理會將於星期二舉行閉門會議,討論朝鮮上星期試射導彈,平壤官員在會前指責安理會侵犯朝鮮主權,實施雙重標準,並對朝鮮存在極端偏見。

朝鮮外務省官員說,在上星期五舉行的委員會議上,美國譴責試射違反安理會決議,要求對平壤實施更多制裁,並加強執行現有措施。平壤認為,有關會議旨在否定朝鮮的自衛權,警告會採取措施回應。

這名官員又說,當全球很多國家都為了提升軍事實力而發射各種飛行物的時候,只是針對朝鮮的自衛措施,是毫無道理。

03
古特雷斯稱聯合國正與中國磋商容許人員不受限訪問新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正與中國磋商,期望能夠容許聯合國人員不受限制地造訪新疆。

古特雷斯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訪問時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正與中國當局認真談判,希望雙方能夠儘快達成協議,又提到中國方面一再向他重申,中方希望這項任務能夠成事。

談及香港問題,古特雷斯說,完全理解並尊重中國在國家統一,以及領土完整方面的關切,但同時認為,香港人民的意願,亦必須獲得尊重。

04

貨輪蘇伊士運河擱淺 船頭下方據報發現巨石阻營救

台灣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事故,運河管理局繼續透過挖泥及拖船嘗試協助貨輪解困,但據報船頭下方發現巨石,影響營救進度。

管理局說,至今已經挖走27000立方米的泥沙,下挖深度達到18米,會繼續根據風勢和潮汐,嘗試將貨輪浮起。管理局主席拉比透露,總統塞西已經下令,為卸下貨輪上的貨櫃做準備。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專家指,卸下貨櫃需要使用可以伸展超過60米的起重機,而且可能需時幾星期。亦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當局期望先利用漲潮時間,尋求貨輪脫困。

「長賜號」擱淺後,至今最少360艘船滯留,包括貨輪和運油輪。拉比表示,管理局考慮為被困船隻給予通航費折扣,作為補償。

05
王毅稱願與阿聯酋擴大合作 阿聯酋外長稱支持一中原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會談。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阿聯酋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打擊宗教極端勢力,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並讚揚阿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有力支持,中方願意與阿聯酋擴大合作,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發揮聯合國核心作用,維護國際法和國際條約的權威。

阿卜杜拉表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希望深化雙方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願意與中方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尤其是加強去極端化的努力,希望雙方進一步開展在聯合國事務中的協調配合。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