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勢正變得愈發嚴峻,全球過去24小時新增逾22萬例確診病例,創下最高紀錄,目前確診病例數在過去6周翻倍,累計至少1243萬人染疫。世界衛生組織(WHO)7月10日坦言,可能無法根除新冠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的擔憂有一定的根據,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亞洲爆發疫情前,病毒已在其他地方出現。病毒凸顯出其狡猾的一面,不僅能夠通過空氣傳播,在切三文魚的砧板上、海鮮的外包裝上都檢測出它的蹤跡。新冠病毒或早已經無處不在,無論是在時間上,還是空間上,如何控制住疫情,不使其一發不可收拾,是全人類都面臨著的一項重大挑戰。


時間上,新冠病毒可能早已出現
新冠肺炎病毒究竟源自何處,迄今仍是全球爭議的話題。很多國家繼續將矛頭指向了中國。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日前在頭版刊文指,中國可能早在2013年就發現了新冠病毒。中國科學家當時在一座廢棄的礦場上發現了與新冠病毒相吻合的一種新型病毒。當時有六名礦工出現了與新冠病毒相似的病狀,其中四人經病毒檢測後呈陽性反應,三人死亡。後來有關病毒樣本儲藏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而武漢也是去年最早發生新冠疫情的中國城市。
不知道這一研究是否涉及陰謀論,但可以看出,新冠病毒出現的時間越來越撲朔迷離,還有專家指出,病毒很可能早已經無處不在。
英國《每日電訊報》7月5日報道,牛津大學循證醫學中心(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高級研究員傑斐遜(Tom Jefferson)醫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一定來自中國,並指出科學家應從病毒“冬眠”的能力入手,查找病毒的傳播途徑。
傑斐遜醫生的觀點有證據支撐,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日前在當地2019年3月污水樣本中發現病毒,比中國發現病毒開始人傳人的時間早了9個月。巴塞羅那大學研究領導人波希(Albert Bosch)表示:“儘管(樣本中)新型冠狀病毒的含量低,但卻是陽性。”
不光是西班牙,意大利衛生研究院(NIH)在收集全國排污系統樣本後,發現病毒在2019年12月中時已在米蘭都靈存在;巴西亦有類似的發現,指病毒在11月時可能已在當地出現。
歷史上也有這樣的怪事,傑佛遜以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為例,指出當時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約有三成人口死於西班牙流感,但這些人與外面世界並無接觸。唯一合理解釋就是,病毒既沒從何處來,也沒往哪去,一直在這裡,病毒早就已經無處不在,是某些條件把病毒激起,可能是人口稠密或環境因素。
空間上,新冠病毒無孔不入
除了對時間上的猜測,越來越多證據發現,病毒變得無孔不入,和我們生活相關的物品上面,可能都會有新冠病毒的蹤跡。
不久前,北京新發地市場爆發疫情後,該市場內一塊切三文魚的砧板,被驗出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當地大批市民“聞三文魚色變”。
7月3日,大連海關從裝在厄瓜多爾企業生產的凍南美白蝦集裝箱內壁一個樣品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同日,廈門海關也在從厄瓜多爾企業生產的凍南美白蝦的兩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這或已預示着食品正變得不安全,近期全球多家制肉工廠都爆發疫情,德國最大的肉廠已有一千多人確診、美國200多家肉類加工廠爆發疫情。美國疾控中心建議,要將肉類食品加工到一定溫度後食用,而對於肉類食品的外包裝,更應該引起警惕。
當然,病毒不光會依附在食品,《紐約時報》7月5日披露,全球32國、共239名專家聯合公開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羅列各項證據以向世衛證明新冠病毒會藉由空氣傳播,並且要求世衛更新相關防疫指南。
到了9日,世界衛生組織發新指引表示,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在室內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包括在健身室及餐廳。世衛此前曾指出,新冠病毒可在特定環境透過空氣傳播,例如醫療程序產生的氣霧。而目前來看新冠病毒遠比預想中的要難纏。
傑斐遜也指出,病毒除經咳嗽及打噴嚏外,可能亦會經排污系統,或經公廁等共用廁所設施傳播,污水中存在的病毒,在攝氏4度時的濃度最高。
全球確診病例數在過去6周翻倍,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坦言,目前情況下,全球不太可能根除新冠病毒。即使有些國家疫情控制良好,境外移入病例降到零或接近零,但風險依然存在。
萊恩將疫情比喻為森林野火,他表示火勢還小時不容易看到、但容易撲滅;等到大火了雖看得清楚,卻也已一發不可收拾。不過,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卻認為,世界各地有很多例子顯示,即使疫情非常劇烈,仍能控制下來。
但新冠病毒早已無處不在,在這場人類和病毒的鬥爭中,人類如何能夠取得最終的勝利,恐怕會是一場長期而艱巨的任務。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