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香港疫情不斷惡化,24日、25日連續兩天香港的新增確診病例均破百,均創下歷史新高。今天(7月25日)新增了123宗確診病例,115宗屬本地個案,累計確診病例達到2373人,死亡病例也達到16人。隨着疫情的升溫,全港各大醫院也不堪重負,瀕臨崩潰的邊緣。24日,港府正式啟動了「港版火神山」醫院,首批新冠輕症病人入住,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舒緩一線醫療系統的壓力。


香港疫情吃緊,請求中央出手支援香港的呼聲連日來也不斷高漲。繼此前「上海醫療隊或馳援香港」的消息在網上熱傳後,日前有港媒曝出,港府考慮興建「港版方艙醫院」並已就該計劃向中央尋求協助,中央已回應將全力支持,提供各種醫療物資及有關設備方面的援助,幫助香港醫療系統度過難關。香港的疫情能否出現轉機、迎來曙光,令人期待。

醫院爆滿 港版「火神山」已啟動

從過去一周的數據可以看到,連日來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勢不容樂觀。一周內,新增確診已經達到543個,近九成為本地或本地相關個案,較上周多出一倍,反映疫情持續上升。截至7月23日,香港醫療系統已幾近崩潰的邊緣,醫管局負壓病床和病房使用量亦分別達74%及76%,現時700多名在院治療的確診病人中,仍有33人情況危殆,均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
雖然目前港府已經採取了空前嚴格的社會防疫措施,但這波疫情短期內能否看到拐點,專家普遍並不持樂觀態度。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由於患者從發病到確診大約滯後3至7天,加上香港近日擴大檢測,預計未來一、兩周每天確診數字仍會居高不下。他預期,香港這波疫情恐需兩個半月左右時間才會趨緩。
疫情吃緊下,港府也不斷出招應對醫療系統面臨的重壓,「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將陸續啟用,救治患者。7月24日,被喻為港版「火神山」的鯉魚門公園度假村隔離檢疫中心已正式啟用,約30名病人、6名醫生及23名護士都於今天正式入住。
據醫管局介紹,目前入住港版「火神山」醫院的患者均需符合特定條件,為年齡50歲以下以及適合轉到二級病房的輕症患者。病人屆時須每日自行量度血壓、體溫,及血液含氧量,不能離開獨立屋「放風」。醫護人員則會以維生指數遙距監察系統監察病人情況,亦會利用視頻通話與患者進行問診,了解患者的康復進度。
值得一提的是,港版「火神山」與武漢火神山醫院相同,均由中國建築集團實施建設。2月初,因香港新冠疫情趨重,港府決定在度假村內空地增建檢疫單位。選址的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原本是市民周末露營度假的聖地,遠離民居,且鄰近香港東區醫院。度假村共有A、B兩個營區,營地B可容納230名病人,而營地A則能容納120名病人。現時營區B已經清空,接收首批病人,此後營地A亦將於清空候命。
專家指出,將患者轉移至鯉魚門病房,可騰空醫院二線負壓病房,供更有需要救治的確診病人使用,同時令香港緊絀的醫療資源能被更有效地使用。但即便港版「火神山醫院」已緊急啟用,外界仍對未來數日香港醫療系統將要面臨的挑戰感到擔憂。香港醫學會會董陳以誠認為,如香港每日持續有超過100宗確診個案,現有設施不出幾天仍會超負荷,他認為港府應參考武漢興建「方艙醫院」。在疫情不斷惡化的情況下,港版「方艙醫院」的啟用已經顯得十分必要和緊急。

中央將全力支援興建「方艙醫院」

日前,據港媒《星島日報》報道,港府已經計劃興建「港版方艙醫院」,選址在臨近機場的亞洲國際博覽館,預料將放置數以千計的病床。而最受到關注的是,中央的對港援助也將陸續到來。
據《星島日報》報道,港府已就興建「方艙醫院」的計劃向中央尋求協助,希望在病床及醫療儀器設備等物資尋求支援,中央也已回應將全力支持,提供病床、醫療物資等各種有關所需的設備。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23日前往亞洲國際博覽館視察時表示,香港近期疫情嚴峻,港府因此決定在此設立額外的臨時檢疫中心及社區治療設施,以備有需要時輔助現有設施,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需求壓力,讓公立醫院集中處理病情較嚴重的病人。據悉,亞博館日前已設立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首個場館可供一百名長者檢疫,最快今可投入服務。
考慮啟用「方艙醫院」,靈活地轉移安置輕症病人,為更多重症患者騰出醫療資源,其實是香港借鑑了早前武漢抗疫的經驗。武漢在疫情爆發初期,為因應暴增的病患,2月初,陸續將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武漢市體育場館等改造為「方艙醫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當時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床位數就高達1,600張。
曾前往武漢支援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曾表示,「方艙醫院」是抗擊新冠疫情中的一項創舉,不僅大規模收治確診患者,還接收了大批從定點醫院轉過來的輕症患者,讓定點醫院得以騰出床位收治重症患者,武漢醫療資源才得以逐步回復平衡和協調。
眼下香港處於第三波疫情中,患者平均年齡增至五十多歲,留院日數多於早前兩波患者的約21日,在確診病例持續激增的基礎上,有中央援建的港版「方艙醫院」能否為有效抗疫發揮作用,減緩香港醫療系統的壓力,值得期待。

(Visited 1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