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角力的戰火還沒停歇,已有消息指華府擬大幅削減中國駐美外交官人數,但同時,雙方軍事較勁的力道在逐步加強,近期,美國軍機不斷逼近中國,最近一次飛機距中國領海基線僅70多公里。中國不甘示弱,公務船駛入釣魚島的次數前所未有,而美國揚言助日方監控,準備介入東海。中美博弈的深度、廣度繼續在擴大,局勢大有一觸即發之態。


美軍機再度逼近中國
美國軍機近期頻繁在台海、南海一帶出沒。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所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 Probing Initiative)資訊顯示,7月29日,美軍又派出P-8A海上巡邏機和KC-135R空中加油機進入南海上空。其中,P-8A海上巡邏機距離中國廣東海岸最近距離52.11海里(約96.5公里)
消息顯示,29日當天,美軍一架P-8A海上巡邏機從台灣南部海域進入南海,向西飛行一段距離並逼近廣東海岸,而後折返,此外,另有一架KC-135R空中加油機當天也出現在南海上空,向西飛行一段距離後折返。消息稱,可能還有一些其它未被探測到的飛機也進入了南海上空。
P-8A「海神」反潛巡邏機是美國波音公司設計生產的新一代海上巡邏機,主要用途為海上巡邏、偵察、反潛,內有5個彈倉,外有6個武器掛點,可發射MK54反潛魚雷等武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公開報道,今年上半年,美軍機在南海活動多達2000多次。汪文斌還表示,7月15日至28日,美軍機已連續12天抵近南海偵察。
美國軍機在台海也有不少動作,7月26日,美軍一架P-8A反潛機和EP-3E電子偵察機,一南一北往中國福建、浙江沿岸飛行再折返,距離領海最近時只剩76.48公里左右,試探底線的意圖非常明顯。
中國不甘示弱,7月30日,國防部發布了新型戰機在南海開展高強度訓練的消息。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期,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組織轟-6G、轟-6J等新型戰機在南海有關海域開展晝夜間高強度訓練,完成了晝夜間起降、遠程奔襲、對海面目標攻擊等訓練科目。
中美日在東海展開博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南海、台海的緊張局勢對峙之時,東海卻又再生風雲。
據路透社報道,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29日在線上記者會上表示,過去近四個月,發現中國船隻對釣魚島進行「前所未有的入侵」,稱「美國百分之百絕對堅定地致力於協助日本政府應對這一局勢」。他還說,「它們(中國船隻)一個月進進出出好幾次,如今我們見到它們基本上是在那裡停泊,真正挑戰了日本政府」。
施耐德表示,到8月15日左右,東中國海的休漁期即將結束,屆時中國海警和海軍將保護漁船重返爭議島嶼附近海域。
消息稱,截至29日,中方已經連續107天派遣公務船駛入附近海域,這也是2012年日本政府將「尖閣諸島」國有化之後,中國公務船連續出現在附近海域的最長紀錄。7月4日,中國海警局2艘船還在釣魚島附件海域連續航行時間超過31小時,創下2012年9月以來最長紀錄。

但施耐德口中的協助也並非說說而已,「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賬號30日發布消息稱,7月28日,衛星在奄美群島西北方向的東海發現美國「里根」號航母正向南航行,多架美國軍機在東海上空出沒。中美在東海的對峙在升溫。
這種升溫除了在海上,在空中也有體現,日前,中國空軍在領海、島嶼上空頻繁執行訓練、巡航等任務,而「宣稱釣魚島主權」的日本,早前讓航空自衛隊加強了緊急出動應對舉措。結果,中國戰機的頻繁出動,令日本的飛行員「毫無喘息機會」。
日本航空自衛隊一名中校29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大吐苦水」,稱他的隊伍一天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一聽到警報聲就立刻奔向戰機。據統計,日本軍機去年一年出動900多次,平均每天兩、三次,其中大部分情況是為了「應對中國戰機」。
據CNN報道,澳洲專家萊頓認為,中國是想讓日本空中自衛隊疲於反應,失去平衡,「他們在逐漸消耗日方的軍機與飛行員,同時自身也獲得了訓練。」萊頓表示。
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近日在《環球時報》的訪問中說:「很不幸,兩國有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據BBC報道,有多位分析人士認為,從現在開始到明年1月,兩國可能有更多摩擦,互動難以預測。而在當下,雙方不僅外交上出現惡化,當下無論是南海、台海還是東海領域,雙方的對峙的頻率都在加強,不斷戰備之下,令局勢大有一觸即發之態。中美互動還會有怎麼樣的發展,有待觀察。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