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問台灣,一石激起千浪。從9月18日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灣海峽展開實戰化演練,一連兩日內共出動37架軍機逼近台灣。解放軍空軍還在官方微博發放了一段最新短片,當中出現戰略轟炸機「轟-6K」模擬轟炸美軍關島基地畫面。這一系列動作前所未有,《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這就是攻台的實操性預演。


解放軍軍機四個方向逼近台灣
9月17日,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成為數十年來訪問台灣的美國國務院級別最高的官員。台灣的外交部說,訪問團的停留時間雖然不足48小時,但充分與台政府高層及各界人士,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克拉奇18日還與蔡英文會了面。
這直接令台海形勢再度升溫,克拉奇訪台第二天。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灣海峽展開實戰化演練。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他警吿稱,「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註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
18日,解放軍先是出動18架軍機從四個方向逼近台灣。台軍發布的消息,解放軍共派出2架轟6轟炸機、8架殲16戰鬥機、4架殲11戰鬥機,以及4架殲10戰鬥機,共計多達18架軍機,台媒報道指,台灣22次「廣播驅離」,稱廣播內容出現「接近領空」的字眼罕見。18日上午7時至11時,台空軍各基地各型戰機更罕見緊急起飛達17次之多。
尤其是台空軍花蓮基地截至18日上午11時,每批2架F -16戰機掛載2枚AIM-120中程飛彈及2枚響尾蛇飛彈,連續緊急起飛達3次之多,創下記錄。
19日,解放軍又派出19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及西北空域,據台軍消息,這包括12架殲16機、2架殲10機、2架殲11機、2架轟6機和1架運8反潛機。19架軍機直接飛越海峽中線並進入台灣西南及西北空域。
台媒則稱這次可以看作九六台海危機後,大陸在當面海峽中線所採取最激烈的作為。
解放軍東部戰區的官方微博援引該戰區發言人張春暉的話表示,「戰區部隊堅決履行職責使命,有信心有決心挫敗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策劃實施『台獨』分裂活動。」在留言區,東部戰區還表態稱,「丟掉幻想,準備戰鬥」。
攻台的實操性預演?
對此,18日,《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此次演習就是攻台的實操性預演。他19日再次評論稱,這兩天解放軍戰機的大規模行動可以看成大陸方面戰略性反擊的轉折。「大陸軍機如此大規模逼近台灣島,與它們飛到台灣本島上空只剩一步之遙,如果美台繼續升級官方勾連,我們相信解放軍將有充分的意志試射巡航導彈飛越台灣島,派戰機飛臨台灣本島上空宣示主權。」
此外,胡錫進還分享了他對中國的國家戰略思考,指中國要儘量避免與美國直接交戰,但可以先對某個屢屢幫着美國挑釁中國且踩了底線的「美國走狗」痛揍一頓,殺雞儆猴。外界普遍認為他所說的「美國走狗」是指台灣。
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也指出,解放軍此次演習的密集度極高,而且都是實戰性、針對性的演習,推測這是在為加強軍事鬥爭做準備,「可以隨時把演習轉化為軍事行動以解決台灣問題。」
美參議員倡出兵護台
對於解放軍軍機多次逼近台海,美國也做出回應,國務卿蓬佩奧指摘做法是「軍事恫嚇」。共和黨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還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這與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於七月二十九日提出的同名法案內容一致,希望強化美台關係。法案要求加強台灣對抗侵略行動的能力;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保護台灣免受武裝攻擊;鼓勵美國總統及國務卿訪台。法案訂有五年日落條款,亦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談判。
不過,就在19日,解放軍空軍微博「空軍在線」發放一段短片,以真實片段配合模擬的3D動畫,視覺上營造出轟-6K進行攻擊任務的全過程。影片一開始便播放轟-6K在空軍基地中進行起飛前準備的片段,接着起飛後接近指定目標,駕駛員鎖定目標,發射導彈對一處基地進行炸轟,命中後冒起巨大火球及濃煙。
有媒體指出,影片中原有一鏡是衛星圖的畫面,顯示被轟的目標是美軍關島基地。但現時「空軍在線」上載的影片中,該畫面已被刪除,但從其他畫面中,仍可推斷出「遇襲」的就是關島基地。影片後段,則是轟-6K在多架殲11的護送下「全身而退」,返回基地。
隨着中美關係日益緊張,解放軍近日不斷採取行動,不僅於8月份陸續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等地進行軍演,還曾密集公開轟-6K的細節。此時美方又不斷打出「台灣牌」,北京不可能無條件容忍,內外壓力之下勢必促使中國大陸在對台政策上作出調整,加快解決台灣問題的步伐。兩岸擦槍走火或只在一念之間。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