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大小媒體,報刊網絡都在廣為傳播消息人士的「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及統戰部長孫春蘭到深圳聽取各界對特首選舉的意見,在會面席間,張德江表示了中央對香港特首選舉的意見,特別指出了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行政長官參選人,並強調是中央政治局的「決定」。在香港新一屆特首選舉進入候選人提名前,中央官員特地南下聽取意見並表達「決定」,表明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對香港新一屆特首選舉的重視。雖然,香港特首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選委會選出,但特首選舉不能忽視中央的「決定」。

中央表達意見合理合法

特首選舉提名期即將於2月14日開始。今屆特首選舉爭奪異常激烈,幾位有意競逐特首的均是香港政界有實力人士,旗鼓相當。候選人之一的曾俊華,發表了長達75頁的政綱;葉劉淑儀不斷出現在媒體上,表達自己的政見;林鄭開通社交平台,不斷落地。爭取盡量多的提名是特首選舉各方爭奪的首戰,各方支持至關重要。

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林鄭成為中央唯一支持的參選人,香港報章網絡報道的這則消息無法得到證實,但無論如何都可以明示,在香港特首選舉的事宜上,中央有發言權,有表達意見、「決定」的權力。不過,首先要闡明的是,消息人士提到的中央「決定」,不是決定誰就是當然的特首,而是中央決定支持的參選人。為防誤解,張德江還加了一句指中央並不是欽點特首,因特首是由選舉委員會選出。

香港特首選舉事關香港的未來,也關係到「一國兩制」順暢執行,中央當然需要特別重視。從香港的執政能力,從維護「一國兩制」,從維護香港和中央關係,從能準確把握全局等多重角度出發,中央向各界代表表達香港特首選舉中的意見,完全合情合理合法,既符合全局利益,亦符合香港利益。

香港特首根據《基本法》及由選舉委員會經選舉產生,選舉決定權在選舉委員,但選舉過程中充分考慮中央的意見亦很重要。根據《基本法》規定,經選舉的特首最終要由中央政府批准任命。回歸以後,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日益緊密,無論在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方面都需要極縝密協同。香港各方面的發展都需要得到中央的支持,香港也要融入到國家的發展規劃之中。選出一個能符合香港發展利益,亦能得到中央充分信任和支持的特首,是雙贏。

報章引述的消息透露,張德江在會面中稱讚林鄭月娥愛國愛港立場清晰,有豐富行政經驗,執行力強,過去幾年在特區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可以看出,中央支持的唯一參選人是有其自己對香港治理的理據和考量的。從大局出發,選委會委員有理由需要考慮中央對參選人的支持「決定」。

期待香港社會和諧發展

香港回歸以來,雖然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還沒有實現,特首選舉還是承接上一次的方式,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但無論如何,這一屆選舉相對來說是情況複雜卻也是能夠很好體現民主的選舉。經過激烈競爭形成了新一屆的選舉委員會,且目前已有多個參選人,經過充分準備,亦有廣泛的代表性,可以讓代表市民的選委會來選舉。唯一可能產生的問題是建制內部的爭執激烈,一旦處理有偏頗,建制派會撕裂,這是中央所擔心的。

第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有競爭,香港社會總體平和,沒有分歧。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是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由前任連任,沒有出現競爭。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出現了反對派與建制派競爭的局面,但競爭並不激烈,結果完全可知。接下來的第四屆選舉,社會撕裂明顯,建制派要與反對派競爭,建制派內部亦互相揭短,產生不良後果,至今仍有後遺症。

香港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是在政改方案被否決後,社會空前分化與對立的複雜形勢下展開,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加快社會經濟和各項事業發展,成為首要,不願特首選舉讓不穩定的社會雪上加霜,這可能就是中央的期望和考量。

中央一直高度關注香港,自然包括特區和特區政府首長的人選。欲問鼎香港特首的參選人,都不會不考慮中央的態度,以決定他們的抉擇。選舉委員會的成員,也不能忽略中央的考量。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