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公民成員黃洋達[/caption] 但真正讓黃洋達被廣泛認識的是在佔領中環運動中,黃洋達和他的「熱血公民」,公開表現出的暴力傾向,以及對當時還代表主流的溫和民主派的不滿和不耐煩。在當時,黃洋達對媒體說,只有更強烈的行動,才能迫使香港政府和中共做出讓步。 而在佔領中環運動中,因為衝擊警方被捕的示威者中,屢屢有「熱血公民」的成員。 當時,就有觀察者認為,溫和派雖然還佔據多數,但熱血公民以及與其類似的團體在互聯網上和年輕人中有很大的影響,並且判斷說,這兩方之間會發生越來越多的衝突。 事實上也是如此,當時的媒體報導中,黃洋達和他的「熱血公民」組織在佔領行動中,拒絕服從抗議活動主流組織者的跡像在海報上和演講中比比皆是。

被視為「烈士」的黃洋達

1979 年出生的黃洋達,祖籍廣東,香港出生,畢業於可立中學及香港浸會大學。曾經做過編劇, 主持過《笑死朕》、《皇上有話兒》等網台節目,被網民及其支持者稱呼為「皇上」。 黃洋達真正聲名鵲起,是他為了參選立法會議員,「撤銷保釋,先行服刑」的破例之舉。 事情緣起2012年3月20 日,就香港立法會遞補機制爭議,黃洋達被牽連於2011年9月1日輪候者闖入立法會替補機制論壇一案,而遭檢控,判處入獄三星期。黃洋達當時正積極考慮參選2012 年度立法會議員選舉,鑒於有刑期在身者無參選資格,決定撤銷保釋,先行服刑,繼續上訴。因為此舉在香港史無前例,因此引起網上熱烈討論,並把黃洋達捧成為英雄、烈士。 而黃洋達和他的「熱血公民」一如他們的組織名稱,把激進視作手段。在被視作香港本土政治勢力崛起的標誌性爭議事件——聲援新界東北居民抗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中,本土派的眾多組織裏,「熱血公民」是最先靠衝撞打出自己一片天。 2014年6月6日晚上,黃洋達和他的支持者強行衝撞,進入香港立法會大堂示威,與立法會職員及警方在立法會門口碰撞,後被警方以「涉嫌阻礙立法會職員執行職務」為由拘捕至中區警署提案,警方落案以「非法集結」及「強行進入罪」控告黃洋達,2015年1月15日東區裁判法院裁定黃洋達參與「非法集結」罪成。 2014年12月中旬,黃洋達在雨傘革命終極清場前,被警方上門拘捕,之後指他涉嫌參與59宗非法集結。黃洋達在分享一幅網絡製圖時自嘲:「一般人佔領光環,而我對光環是不屑的,我一來就佔領光管!」 黃洋達從不諱言「對內地化不滿的情緒是運動背後的一種動力」,在他看來,「就像是香港的殖民統治,內地化是用內地人來取代本地人。」 和被網民稱為本土派第六代「轉世靈童」的黃台仰不同,黃洋達是更早就被香港政圈認定是本土派「教主」黃毓民的欽定「接班人」。

本土派「教主」黃毓民

黃毓民曾經是第四及五屆立法會議員,前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及人民力量成員,現在仍為普羅政治學苑召集人及網上電台MyRadio 的創辦人兼節目主持。黃毓民在2008 年以37553 票高票晉身議會後,他那種激於義憤而敢於聲嘶力竭、青筋暴現的問政形象,深入民心,使他長期位踞立法會十大議員。 黃毓民也是將肢體抗爭引入香港立法會議事的第一人。他曾經辭職發動香港首次公投,展開拉布成功阻止「 五司十四局」議案通過,與另外26 位泛民主派議員聯手反對2017 年「政改」方案等。黃毓民反共立場鮮明,強烈否定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及代表性,主張推翻以梁振英為行政長官的「港共政權」,建立全民制憲及重新立約的制度,結束其專權統治。但是黃毓民的政治主張及議會抗爭行為,為不少民眾所不能接受,認為他過於激進。 而在立法會的問政表現中,黃毓民與多個政府官員如林鄭月娥、張建宗及曾偉雄,及親建制派議員如曾鈺成、譚耀宗、王國興及蔣麗芸等於議會的針鋒相對、唇槍舌劍,他的激情表達經常會成為市民大眾津津樂道的話題。 在「佔中」期間,黃毓民一直聲援爭取普選的學生,為他們及其他示威者提供支援。到了2015 上半年,佔領行動完結後,熱血公民、香港本土力量、本土民主前線、香港人優先等本土派組織相繼發起多次反水貨客遊行,抗議大量水貨客來港買日用品導致新界多處物價急升和阻街等問題。期間發生不少流血事件,一些蒙面示威者闖入商場,指罵遊客,甚至腳踢路人的行李箱,多人被捕。而這些街頭運動背後處處可見黃毓民的身影。 儘管這些暴力行動之後,也有包括多名泛民主派議員在內批評聲音,陳偉業、梁國雄、毛孟靜等泛民議員召開記者會,呼籲停止暴力行為,「勿忘初衷」。陳偉業更在記者會上不點名指有人「龜縮」,煽動青少年進行暴力行為。 黃毓民卻公開表示「反水貨客青年做得冇錯」,認為「自己香港自己救」,香港人是逼不得已才採取激烈但有效的行動自救。黃毓民多次對媒體表示,不能簡單做騷就算,要做好長期暴力抗爭的準備,目標是癱瘓立法會,要抱著「準備坐牢、不怕死」思想,就是要逼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出手。 黃洋達的「熱血公民」則是黃毓民這一思想的熱切執行組織。透過培訓「衝鋒隊員」,攜帶自製盾牌,頭戴防辣椒噴劑頭盔,有組織的衝擊行動,充當本土派組織的急先鋒。■]]]]> ]]>

(Visited 1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