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薩德」問題,其矛盾的動因是南北韓之間的矛盾和中美之間大國博弈的矛盾,中韓之間矛盾其實並不大。矛盾核心在於朝鮮半島的不穩定性,中韓兩國應該要看樹林,不能只看一棵樹,國家戰略目標得整盤顧及周邊和鄰國的安全。

「薩德」導彈防禦系統部分設備3月6日運到韓國

 

現今中韓之間的糾紛,涉及到中美關係、中朝關係和中韓關係、美日韓同盟、中俄朝關係等國際間的博弈。目前各國爲了增强國家利益,都推行以各國國際戰略利益爲主的戰略目標,國家之間的生死博弈裏包含著各國國內的國情和對外戰略。

對朝鮮半島而言,該地從近代西方勢力入侵以來變爲帝國主義爭奪地,目前在該地區相似的歷史重演的陰影又出現。身爲研究中國和東亞國際政治的本人的立場來講,研究發展中的中國是我人生的任務、與中國人交流是我的生活,但是從韓國人的立場看,東北亞國際政治應由我的生活空間立場開始研究。有些期刊請我寫支持部署「薩德」的文章、有的期刊則叫我寫不支持部署「薩德」的文章。但實話實說,我想寫的是東亞地區大國博弈的現象及其過程。

中韓建交已有將近25年的歷史,這建交是超越冷戰意識和過去敵對狀態的創新成果。從1990年代開始到至今,在朝鮮以核武和飛彈一直威脅韓國及東北亞周邊國家的緊急情况下,韓國政府爲了國家及其國民的安全推行合當的措施是正確的選擇。反過來,在中國的立場來講,中國可以認爲朝鮮核武及飛彈與美國對日本、韓國及朝鮮的政策都是對中國的封鎖,是中國的戰略大變數之一。

 

朝鮮核武和飛彈的是矛盾引發點

實際上,朝鮮的核武和飛彈的開發是各國核心利益矛盾的引發點。有關「薩德」問題,我認爲中韓之間矛盾還是不大,其矛盾的動因是南北韓之間的矛盾和中美之間大國博弈的矛盾。因此,我認爲中美韓(或包含朝鮮)應該進行包含朝核問題的一些東北亞議題的會議,即可說「新四方會談」或「新六方會談」。在這樣的框架之下,韓中兩國也可另外進行包含兩國的核心利益及東北亞安全會議的會議,兩國政府應該努力應該避免雙敗俱傷的局面。今年還是中韓建交25周年,這麽好的時機兩國不應該爲了局部的利益失去亞洲民族及其各國的全面的利益。

「薩德」問題是韓美關係的核心議題之一,也是韓中關係的主要矛盾的一部分,這裏的矛盾核心就在於朝鮮半島的不穩定性。我認爲中韓兩國應該要看樹林,不能只看一棵樹。國家戰略目標也得整盤顧及周邊和鄰國的安全。

最近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朴槿惠下台,韓國國民準備選新總統,5月9日韓國新一届總統就會誕生。朝核問題和部署「薩德」議題和韓國的外交政策將會移交給新政府。中方得明白韓國政府面對朝鮮的威脅,不能放棄韓國安保議題,任何韓國總統當選也不能忽略此議題。但是,誰當選韓國總統誰也得重視韓國周邊關係和和平發展問題。目前,在美國新政府的對朝鮮半島的務實政策之下,韓國部署安保上的措施是必然的事。但是,韓國政府不會與重視韓中關係的框架背道而馳。

在韓國來講,中美在朝鮮半島發生國家利益上的衝突時,南北韓關係也不會好轉,韓中關係也沒法往前發展。在這種局勢下中國在東北地區的發展會碰到很大的阻礙。反過來想,中國與韓國保持良好關係就能多少影響日本及美國的亞太政策。中韓關係的惡化就給朝鮮、日本及美國漁翁得利的機會,損失都在中韓兩國身上。

美國要封鎖或壓制中國,不會只用「薩德」這張牌。美國會用貿易、金融、匯率、人權、版權及自由意識形態等美國有優勢的牌來攻擊中國。中美之間的矛盾也不只在於朝鮮半島,遍及東海、台灣海峽和台灣及南海與東南亞地區。

「薩德」在韓國人的立場來說是針對朝鮮挑戰的,但是在美國立場來說,它是美日韓同盟防禦系統的一環。但是,我認爲美國封鎖中國的核心戰略在於台灣海峽和台灣。在這種環境下,中國只看韓國部署「薩德」議題的話,美國會用游擊戰的方式交涉日本、蒙古、台灣、東南亞一些國家,甚至與朝鮮交涉包圍中國。下棋得看整個棋盤,不能只看角落。還有,中國把「薩德」問題以中國方式解决,最終實現有利於中國的結果時,中國周邊的很多國家慢慢就會跟美國走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爲美國手上的牌多於中國的。我相信在解决朝核問題和東北亞穩定的議題上,中國也得考慮這部分的戰略構想。在尋求中國利益時,中國應考慮周邊安全問題及世界秩序的經營。

 

美國手上的牌多於中國的

目前,韓國45%成人支持部署「薩德」,反對差不多38%。但是,實際上這種數字不是很重要。從韓國的總統體制來看,政府的行政權利高於民衆的抵抗力。如老百姓50%以上反對部署「薩德」,並進行大規模遊行時,韓國政府和國會才會注意這一議題。但是,從韓美關係的傳統和韓國的安保來看,韓國部署「薩德」的可能性較大。

如果中國過度制裁韓國經濟的話,韓國的反中情緒會增加。在這種環境之下,美國會以綜合戰略分析的方式推行對它有利的政策和戰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損失會很大,得利的是日本和朝鮮。

中國不應忽略韓國實際上從朝鮮戰爭開始就與美國保持著同盟關係。雖然韓中建交已有25年歷史,但是要發展到同盟同等的地位還需要雙方不斷地努力,不能輕易令友好的關係泡湯。目前韓國人心目中,視中國人為好鄰居,而美國則是韓國的友邦。我想不久的將來,韓國人慢慢會了解中國愛和平、重發展的戰略。

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很多事情是不能太著急的。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