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caption]

美國向土耳其挑起「經濟戰」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跌逾40%,其中步入8月更是暴跌了20%,引起市場恐慌情緒。13日,里拉兌美元匯率臨近「歷史最低點」處回漲6%;14日土耳其BIST100股指上升2.4%,但土耳其整體經濟情況仍然不容樂觀。土耳其政府指責美國挑起「經濟戰」不計後果。特朗普則以「里拉暴跌令抵消美國關稅效果」為由,在本月10日將土耳其鋼鐵和鋁產品的進口關稅分別上調至50%和20%。這也導致土耳其里拉匯率大跌至歷史新低。 為制止其貨幣里拉持續貶值,土耳其中央銀行已在前一天(13日)宣佈允許商業銀行持有更多資金和黃金,希望改善銀行體系流動性,恢復投資者對土耳其經濟的信心。土耳其內政部同日宣佈對346個社交帳戶發起調查,這些帳號被指控「散佈導致里拉貶值的假新聞」。 自2016年10月以來,土耳其政府指控美國牧師安德魯∙布倫森為恐怖組織居倫運動的組織共謀,並指出了該名牧師支持了土耳其禁止的庫爾德工人党。因此,美國財政部本周因為土耳其政府居留了安德魯∙布倫森,對土耳其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實施制裁。 這也因此成為美國對土耳其發起「經濟戰」的導火線。 然而,新華社指出,埃爾多安將「里拉匯率暴跌」歸咎於美國發起的「經濟戰爭」,但土耳其本身的經濟結構也存在著巨大頑疾。當前,土耳其經濟過度依賴外需,這也造成嚴重的經濟結構性失衡。截止2017年,外貿占土耳其GDP比重竟高達46%。 這也意味著土耳其國家經濟嚴重依賴外部投資和融資。

未來美國和土耳其關係的走向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伊拉克將於本月16日與來自美國、歐洲、中東的投資人舉行電話會議。對於當前土耳其國內發生的一切,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西特在1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密切關注」。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和歐洲反恐辦公室週二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之間由「經濟戰」導致的不斷惡化的關係極可能損害兩國在共同對抗敘利亞伊斯蘭國家時的資訊共用和執法合作。 即便目前雙方關係不斷惡化,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軍方指揮官稱美國和土耳其軍隊在曼比吉附近進行聯合巡邏的計畫仍在進行中。 華盛頓郵報評論文章稱,美國在土耳其遭受經濟危機時對其發起的殘酷的華盛頓制裁實質上是對北大西洋組織協議的違反,美國此舉表明其已將土耳其排除在其盟友之列。這將會極大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威脅到雙方至今尚未完成的共同對抗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合作關係,最近的種種跡象表明恐怖組織正試圖捲土重來,在此緊要關頭下結束合作關係對雙方的國家安全及中東地區的穩定局勢均產生負面影響。此外,俄羅斯早前一直希望土耳其脫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此次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惡化也滿足了俄羅斯在中東的戰略目標。 在政治外交上,土耳其近期向歐盟主動示好,主動釋放了兩位希臘籍的軍官。此類種種外交及對外金融的操作,都旨在疏遠美國的同時與其他國家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