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與歐盟日前達成的脫歐協議,英國國會週二(15日)進行投票表決,以202票贊成對432票反對遭到否決,這使得英國政局前景更加不明,其中投下反對票的保守黨議員高達118名,是保守黨議員近代最大的叛變之一。

在英國歷史上,政府提案慘輸超過100票的例子相當罕見。這在過去只發生過3次,全都發生在1924年,分別為慘輸166、161,以及140票,而這一次的差額高達230票。經歷如此慘敗,首相通常會辭職下臺,但特蕾莎·梅表示,她會繼續帶領英國脫歐。
這一系列風波也顯露出今日脫歐困局的根源:英國各黨各派,無論立場如何,沒有人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只知道自己不想要甚麼。未來英國脫歐還有五條路,
可能出現再次舉行公投、無協議脫歐、提前大選、不信任投票和再次公投,但這個五條路一條比一條難走,沒有人知道脫歐的路可以往哪走。
英鎊匯價在協議遭否決後一度下跌1.5%,其後略有回升。
無協議脫歐:根據現有的法律,英國將在今年3月29日深夜11時脫離歐盟。
重新談判:如果議員反對梅伊的脫歐協議,英國政府可能會提議重新談判新的協議。不過,由於歐盟領袖已對脫歐協議做出「澄清」,他們堅持不再討論長達585頁脫歐協議的內容。
提前大選:首相梅伊提前舉行大選以擺脫僵局,從民意中為她的脫歐協議爭取政治支持。但她已誓言將會堅持做下去。
不信任投票: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已經正式要求對現政府舉行不信任投票。
再次公投:但已經不可能在3月29日前舉行公投。公投也不會自動啟動。(根據英國法律,必須有新的立法,確立誰可以公投等細節後,公投才有可能。)

第一條路:政府面對不信任投票

此次投票慘輸230票,是英國政府95年來最大的敗戰,特蕾莎·梅除了面對議員反對聲浪,其仕途也將面臨考驗。
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已經提交了對現任政府的不信任動議。不信任動議投票預計將在週三(1月16日)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00進行。
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形容,保守黨政府遭遇災難性失敗。特蕾莎·梅則對投票接示認同,認為可借此測試政府的支持度。
本身支持政府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DUP)已聲明「反對協議,支持保守黨」,因此針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預計難獲通過。
假如針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通過,它又不能在14天內通過信任動議,國會便會馬上解散,提前大選。但即使保守黨政府因不信任動議下臺,首相也未必要辭職,特蕾莎·梅仍可率領保守黨參加大選。只有當保守黨未能在大選中贏得下議院過半數議席時,首相才必須下臺。

第二條路:重新談判

如果議員反對特蕾莎·梅的脫歐協議,英國政府可能會提議重新談判新的協議。如此一來需要時間,也就意味著有必要推遲脫歐,需要以下兩個步驟:其一,英國向歐盟提出延遲要求;其二,所有歐盟國家同意才能得以延遲。
根據現有的法律,英國將在今年3月29日深夜11時脫離歐盟。限期時間非常不足,英國或會尋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期限,約3月29日的「脫歐日」押後。
《里斯本條約》是2009年由所有歐盟成員國簽署的法律,第50條規範了成員國退出歐盟的程式,在獲得所有歐盟成員國同意延期之後,英國和歐盟可再次重回談判桌。不過歐盟成員國可能不同意延期。

第三條路:無協議脫歐

若歐盟拒絕再談判,而英國始終無法通過脫歐草案,英國將會陷入無協議脫歐,也就是所謂的「硬脫歐」。
硬脫歐對英國經濟帶來衝擊,同時惹來北愛爾蘭以及蘇格蘭的強烈不滿。特蕾莎·梅曾警告硬脫歐最終會令「聯合王國不再聯合」,暗示國家或陷入分裂危機。
儘管國會已有工黨及部分保守黨議員極力阻止,但要在不談判又不延長脫歐限期的情況下將難以扭轉局勢。而對硬脫歐不滿的保守黨議員或宣告辭職,英國政局至3月29日前後將陷入一片混亂。

第四條路:舉行提前大選

首相特蕾莎·梅可能決定提前舉行大選,以擺脫目前的僵局,從民意中為她的脫歐協議爭取政治支持。
然而,她必須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才能啟動提前大選。即便真的提前大選,也需要在至少25個工作日之後。大選的具體日期由首相決定。

第五條路: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現任政府可以選擇再次公投。根據英國啟動公投的法律要求,必須有新的立法,確立誰可以公投等細節後,公投才有可能。
但「反悔公投」背負極大政治後果:若投票選擇留歐,則過去兩年英國的脫歐動作會成為「鬧劇」,成為國際笑話;若投票選擇脫歐,會令英國陷入更嚴重的分裂,同時亦令再次公投顯得浪費。
再者,公投能否挽回脫歐困局仍是未知之數:目前民調顯示,若有二次公投,有46%人會支持留歐,有39%會支持脫歐,其餘皆為未決定;而且有高達62%保守黨選民會堅持在無協議下脫歐。二次公投是否出路,亦極受質疑。
同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前,需要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因為在3月29日脫歐期限之前,已經來不及舉行公投。

「脫歐生存包」熱賣

3月29日一天天臨近,英國前景一片混沌,不少民眾擔心若「硬脫歐」,會出現物資短缺。英國市面上出現了一款熱賣的「脫歐生存包」(Brexit Box),單個定價為295英鎊(約2571人民幣),裏面有60份主食,48份肉類食品,一個濾水器和一些起火凝膠。足夠滿足30天的需求,售價295英鎊(約2979港元),吸引心態絕望的民眾爭相購買。
英國食品存儲公司的布拉克支出,公司自上月退出「脫歐生存包」後,已賣出600個。
不過,英國利茲大學食品系統專家本頓教授認為,英國並不會出現食物短缺,但有可能存在「日常生活用品不能在貨架上看到的情況。」他認為最可能的供應中斷是恐慌性購買造成的,並敦促人們不要「反應過度」。
但是網上依舊對於脫歐後的生活討論不斷,甚至出現「48%末日生存者」群組,討論「脫歐後的求生法則」,並有超過3500人加入。有網友表示連染發劑、尿布、香菸都要囤貨保存。
「脫歐生存包」正是英國民眾對英國脫歐前景的困惑與憂慮,沒人知道英國未來應該怎麼走。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