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政策飄忽不定.隨著孟晚舟事件不斷升級,加上中美貿易戰進入90日停火談判期,相信中美政府或企業間的互相抵制風暴將陸續有來。


劇情跌宕起伏的中美貿易戰,只有意料之外的硝煙不斷湧現,並不見G20飯局上的友好商談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峯會促成貿易戰暫時停火的同一天,加拿大已應美國政府要求,拘押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特朗普在關稅問題上擺出可以討論的姿態,但另一邊廂美國捉人增談判籌碼,一招軟硬兼施,可見中美貿易戰已不單純。從中興(00763)到華為,只是時間問題,下一個又會是誰?是萬試萬靈的提款機?抑或是自掘墳墓的最後一博?
2018年下半年以來,港股一直如過山車般上落,市場早已消化了今年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的不利消息,但也經不住美國反覆無常的朝令夕改,原本略有恢復信心的市場再次陷入迷茫中。當孟晚舟被拘的消息傳出後,不單陸港兩地的科技股受衝擊,美國的半導體股也是應聲下跌。過去半年,全球市場都在為特朗普的飄忽不定買單。

美國國民消費比產出高

特朗普一意孤行打貿易戰的最直接理由是要縮窄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但華府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美國10月貿易逆差已升至555億美元(約4329億港元),創10年新高,當中對華的逆差更擴闊至破紀錄的431億美元(約3362億港元)。事實上,不少經濟學家指出,美國貿易逆差的主因是美國國民消費比產出高,因此需要從外進口滿足需求,該趨勢亦不會因為提高關稅而改變。
中國早已不是那個二十年前的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毫無卻步,態度相當強硬,果斷亮劍多項針對性報復措施,令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處於劣勢。中美貿易戰後,中國不斷向其他國家的外資打開大門,比如德國寶馬車廠便獲准增持與華晨合資的中國車廠股權;戴姆勒最近也傳出了類似的舉動。在歐資加快進入中國的同時,部份美國企業卻投訴在中國遭到留難。此外,當中國三番四次宣佈今年調低進口貨品關稅的同時,唯獨對美國貨品加徵關稅,這也令美國企業與政府感到不是滋味。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了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震驚國際社會。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孟晚舟「被控串謀欺詐多間國際機構」罪,當中涉及多項刑事罪名,每項控罪最高可面臨30年監禁。中方態度將此事件放到重要高度,強烈敦促加拿大立即放人。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就加拿大拘捕孟晚舟一事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他指出,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拘捕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樂玉成又稱,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樂玉成亦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就美方無理要求加方拘押華為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要求美方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12月12日,孟晚舟在結束了第三場保釋聆訊後,加拿大法庭宣佈,她被獲准以1,000萬加元(約5840萬港元)保釋,但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仍懸而未決。接下來,將會是一場艱苦的引渡之戰,美方會在孟晚舟被拘捕後60天內,提出正式引渡申請。其後加拿大司法部將決定是否批准引渡,而這一過程往往會延宕數月至數年不等。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高級官員指出,特朗普政府是有計劃、有步驟地對華貿易行為、網絡活動及經濟政策作出連環打擊,華為孟晚舟案與特朗普的「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有關,行政命令中要求美國政府針對中國電訊企業採取行動,設置障礙,阻截中國採購美國關鍵的通訊設備。
報導又指,特朗普政府內部越來越擔心,中美兩國領導人達成貿易戰停火共識的90天內,恐怕難以改變中國脅逼美商交出珍貴技術、為國企竊取工業機密等行為,因此,上述反制行動可能在未來幾天內宣佈。
美國這個昔日世界霸權挾華為令天下,似乎也得到了不少響應,多國研究抵制或禁購華為產品,甚至擴大至中國生產的通訊設備。從2012年起,美國就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進入美國市場,并不斷勸說西班牙、澳洲、新西蘭、加拿大等國禁止使用華為產品。目前澳洲、新西蘭政府已相繼禁用華為5G設備。
事實上,美國政府早在8月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指出,華為及中興兩家公司「與中國情報機構有關」,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其產品。美國有參議員將向國會提交法案,禁止華為等中國電訊公司在美國做生意。至於日本政府於12月10日亦正式決定將華為和中興剔出採購清單。
除政府以外,民間抵制華為的呼聲也水漲船高。12月5日,英國最大通信商英國電信宣布,正將華為的設備從現有的3G和4G移動業務的核心中移除,并且將華為從其核心5G網絡競標者名單中移除。12月10日,日本三大電信運營商宣佈,禁止採用華為、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適用於現有設備及5G設備。《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參與討論的軟銀職員報導,該公司正評估從網絡中移除華為設備的影響,以及從其他製造商採購是否可行。

馬雲稱中美「互掐二十年」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12月12日在香港出席活動時表示,中美貿易戰的問題不在於貿易逆差,而在於中美關係,預計中美之間複雜的關係未來20年或不會改變,將「互掐二十年」。他指出,中美問題需要更多溝通、交流,結合東方重視共融、西方強調競爭的不同文化精神,才是未來之道。
馬雲坦言,美國大選時已感覺到中美之間可能出現摩擦,故前往美國會見總統特朗普。他認為,阿里要為中美雙方帶來好處,「才能活下來」,既能協助美國中小企及農民,又要幫助內地發展「一帶一路」。為美國中小企及農業創造價值,是證明貿易能對美國有利的最好的做法。短期內已不可能改變特朗普,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是多年累積的結果,改變亦需很長一段時間。
隨著孟晚舟事件不斷升級,加上中美貿易戰進入90日停火談判期,相信中美政府或企業間的互相抵制風暴將陸續有來。一會傳出中國禁止蘋果舊型號手機在內地銷售,一會又傳出中國正着手下調美國生產汽車的入口關稅,凡此種種皆為階段性籌碼,中美關係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在特朗普大鬧一場之後,會否有片刻的寧靜?美國由始至終要打的不是貿易戰,而是一場基於國家安全的保衛戰。 ■

(Visited 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