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印度支那共產黨領導的越南獨立同盟會發起八月革命,越盟主席胡志明在河內宣佈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1965年3月,美軍部隊踏上越南南部峴港的土地,美國參與東南亞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之間的血腥戰爭由此開始。

特朗普與金正恩將再度於第三地會晤。

將近54年後,作為共產越南首都,越南共產黨基地的河內,將舉行越南前敵人美國以及冷戰時期盟友朝鮮的峰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5日晚於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證實,他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的第二次會面將在2月27日和28日於越南舉行。峴港與河內成為熱門會面地點,被觀察人士討論多日。
2月8日晚,特朗普在Twitter上證實,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到訪平壤後,已敲定河內為是次會面地點。

為什麼選在越南?

越南是共產主義國家,但實際採用類似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目前美國和朝鮮都視其為友。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堪培拉校區政治學榮休教授,越南問題專家薩耶爾(Carl Thayer)說,越南被視為中立的主辦國,並且符合美國和朝鮮的所有要求。
薩耶爾教授對BBC表示:「第二次特金會地點選在越南不只有象徵意義」。
「選在越南是因為各方都認為越南有能力為峰會提供一個十分安全的環境,各方都認為越南是一個中立的東道國。」

特金會最後選址河內有什麼原因嗎?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說,比根特使於6日至8日間到訪平壤,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金赫澈會晤。兩人同意於兩國元首二次會晤舉行前再次碰面。
比根離開平壤後,9日到首爾向韓國外長康京和簡介會晤安排。
美方聲明並未說明為何最終選址河內,不少媒體則引述外交界消息指出,美方傾向於選址峴港,朝方則屬意設有朝鮮大使館的河內。《華盛頓郵報》指出,在河內舉行可讓金正恩乘勢與越南領導層會晤,進一步提升其國際地位。
實際上,在特朗普證實將二次會晤金正恩之前,峴港從未出現在峰會可能地點的名單上。1月初,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稱可能會晤地點包括河內、泰國曼谷和美國夏威夷;英文《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稱有可能在河內、夏威夷或新加坡會晤;韓國《文化日報》直指河內將為會晤地點。
峴港於2017年主辦過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但河內也剛在2018年9月主辦了世界經濟論壇東南亞國家聯盟峰會(WEF on ASEAN 2018)。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越南公安等安全部門在大型活動中善於管控圍觀群眾與媒體,保安足夠嚴密,因此適合舉辦二次特金會。
包括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阮越方在內的多位專家均指出,金正恩的前蘇聯製造伊爾-62M(Ilyushin IL-62M)專機還能應付平壤直航河內行程,更遠的地點就必須中途加油——金正恩去年6月到新加坡與特朗普首次會面時,搭乘的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美製波音747客機。

為什麼金正恩同意在越南舉行?

對於金正恩來說,經過中國飛往越南很安全。中國和越南都是朝鮮少有的幾個關係較好的國家。
薩耶爾教授說,朝鮮領導人將其首次到訪越南視為一個證明朝鮮並不孤立的機會。朝鮮領導人曾經學習過越南的發展模式,此次到訪可以讓金正恩親自看看這個國家的變化。
薩耶爾說:「越南與美國的戰爭、與美國外交關係正常化以及自由貿易協定磋商等都是朝鮮當局感興趣的內容。」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專家黎洪和對法新社表示:「(金正恩)會有興趣親眼看看越南的故事,這可以激發他,也可以讓他思考應該如何帶領朝鮮前行。」

為什麼特朗普同意在越南舉行?

如果金正恩受到越南經濟成果的鼓舞,那這可能對美國有利。自越南1986年以建立社會主義主導的市場經濟為目標開啟經濟改革以來,成為亞洲發展最迅速的幾個經濟體之一。
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在去年一次訪問越南時說,金正恩如果「把握時機」可以複製「奇蹟」。
2017年,特朗普訪問越南並出席APEC峰會。薩耶爾稱,越南感覺像是一個「舒適區」。
他還指出:「美國感謝越南長期以來支持限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目前支持聯合國制裁朝鮮。」
具有歷史意義的美朝峰會召開之際,越南也想展現其外交潛力,吸引外國的投資和關注。
第二次特金會確認於越南舉辦之後,韓國青瓦台總統府也表示歡迎這個決定。
韓聯社引述青瓦台新聞發言人金宜謙稱,越南與美國曾槍口相對,而今成為好朋友。朝鮮與美國將書寫新的歷史,相信越南會提供良好的環境。

特金會落戶河內,越南能否從中得益?

在先後主辦過APEC峰會與世界經濟論壇—東盟峰會後,越南急欲展示其在國際外交舞台上的能力。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武明姜對法新社說,主辦二次特金有助提升越南國際形像,有利於吸引遊客和招商。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阮越方博士在《外交家》雜誌上撰文說,越南願意主辦這次峰會,等同於支持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危機,有助加強越南與美國和韓國之間的雙邊戰略合作,並同時加深與朝鮮的「手足情誼」。她指出,面對南中國海爭端等政治背景,越美、越韓關係越好,越共領導層在制定越南經濟與國安計劃時,就越有底氣。
阮越方博士寫道:「越南將可得到CNN、BBC等的免費廣告,而無需為了在CNN上放個一分鐘的廣告而花費上千萬美元。」
與此同時,今年是柬越戰爭越南推翻柬埔寨紅色高棉(赤柬)政權40週年暨越南從柬埔寨撤軍30週年。阮越方博士指出,當年戰事讓越南陷入國際孤立,處境與今天的朝鮮無異。因此成功主辦這次峰會,對越南別具意義。
稍早前,官方越通社引述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說:「越南對美國和朝鮮領導人舉行第二次會晤表示歡迎。越南大力支持各方進行對話,為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安全和穩定做出努力。越南願同各方配合,為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成功做出積極貢獻,為實現上述目標做出努力。」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