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英國媒體報道,太平洋島國家或與台灣斷交,轉向北京。台灣“外交部”于当地時間2月21日表示,與南太友邦高層保持良好溝通,與友邦雙邊关系穩固。

李憲章

綜合媒體2月21日報道,英媒引述太平洋島國論坛秘書長泰勒(Meg Taylor)在瓦努阿圖維拉港发表講話時指出,現在應当討論如何“集體”與北京“接觸”,以获得中國大陸市場准入、技術、融資和基礎設施。她說:“探索中國通過我們藍色太平洋擴大海上絲綢之路的機會,可以為創建地區基礎設施和渠道提供機會,從而激发亞洲、太平洋和拉美之間形成新的貿易市場。”
對此,台灣“外交部”发言人李憲章21日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應表示,注意到相关報道,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打壓沒有停止過,台灣友邦對中國大陸在南太的企圖都很清楚,他并強調,台灣跟友邦高層保持良好溝通,與友邦雙邊关系穩固。
李憲章說,包括南太友邦與美國相关各方都樂見台灣跟南太友邦繼續深化关系,外交部會持續关注相关情勢并審慎因應。 台灣17個友邦中,有6個是太平洋島國,包括帕勞、基里巴斯、所羅門群島、圖瓦盧、瑙魯、馬紹爾群島。 最近所羅門群島的政黨領導人承諾4月3日大選之后仍與台北“保持关系”。
然而,台灣防務分析人士廖彥棻指出,帕勞可能正在動搖。他說:“(帕勞)總統與我們(台当局)关系密切,但政府其他人士都不支持台灣。”
香港《大公報》報引述台灣競爭力論坛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南太平洋島國急需基礎設施建設和經貿合作,而大陸“一帶一路”倡議能為這些島國提供幫助,台灣的實力無法與大陸抗衡,這些南太平洋島國與台灣“邦交关系”將松動,遲早會與大陸建交。
謝明輝說,在蔡英文執政下,台灣的“邦交國”僅剩17個,如果這6個島國再“集體斷交”,台灣僅剩下11個,對蔡英文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勢必影響其連任。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