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政院會当地時間2月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允許成年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关系,引起大陸網民关注。台灣陸委會21日宣布,專法一旦經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將進一步研擬兩岸及台港澳同志婚姻相关配套措施。


日前,蔡英文政府在台灣社會“挺同”及“反同”雙方壓力下,為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推出首部以釋憲案為名的法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关系,專法將自2019年5月24日起實施。
台灣陸委會2月2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詢問,台灣同性戀者未來若希望循同婚專法,與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同性伴侶在台灣結婚,陸委會將如何因應?是否比照現行大陸異性配偶在台結婚的情況?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表示,一旦同婚專法三讀通過,陸委會絕對會站在尊重人權角度,一視同仁,配合檢視并研議《兩岸人民关系條例》、《香港澳門关系條例》等相关配套修法。 邱垂正強調,不可能全世界的同志都可以與台灣同志配偶結婚,兩岸、台港澳卻差别對待。“只要是普通法(指同婚專法)通過后,特别法(指《兩岸人民关系條例》)從人權的角度,都會加以尊重”。
台灣新近出台的同婚專法草案,也引起中國大陸網民关注。不少人在新浪微博轉貼台灣新聞截圖,配上“我愛你,無关性别,只是因為這個人剛剛好是你”、“愛沒有對錯,那性别也就沒有對錯”等網絡金句。截至2月21日已有1.1億次閱讀和5.2万筆討論。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