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接受《超訊》專訪,談他多年投身社區、工會服務工作並走上從政之路的人生歷程。儘管有媒體認為他代表著強硬左派路線,但陸頌雄對此毫不避諱。他認為,左派應該代表著公平和進步,建制派完全可以成為香港社會進步的代表,而他也將朝此方向努力。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

走進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的辦公室,就能夠看到牆壁上錯落有致懸掛著的照片,照片上有揮舞手臂的孩子,有幸福生活著的老人,還有洋溢著微笑的一家人。這些照片都是陸頌雄的作品,也是他多年來服務社區的寫照。
原來,陸頌雄熱愛攝影,身為立法會議員做地區工作同時,亦會順便影相,捕捉社區裏的人與事,他更是將自己的議員辦事處變成攝影室,幫助街坊免費拍攝照片,更笑言,街坊攝影師也是自己最喜歡的工作之一,這份工作令自己十分滿足。
陸頌雄對街坊的服務不僅如此,作為香港工會聯合會成員,同時也是元朗區議員,他不僅為市民和工人群體爭取權益,平時會幫街坊跟進大小事,按他的話說,幫助他人令自己開心,作為市民的代表,希望未來自己能夠幫到更多人。
同時,作為立法會勞工界別議員,陸頌雄一直得到坊間較多的關注,有媒體認為他代表強硬左派路線,陸頌雄對此毫不避諱,並不覺得左派在香港有什麼不對,他告訴《超訊》,左派應該代表著公平和進步,更應該成為香港社會進步的代表,這也是未來他所努力的方向。

從小受到父親啟蒙

陸頌雄出生工會世家,他的父親陸德成曾是「六七動力」研究社副社長,在六七暴動期間被捕,入獄兩年,其後一直服務工會數十載,在不少人看來,陸頌雄成長於一個根正苗紅的家庭,但是他表示,自己成長的環境和一般的香港人沒什麼區別。
「我成長於屯門一個比較基層的家庭,那時候,一家四口住在200呎左右的公屋裏,讀書也是在本地的小學和中學,中學還是在一間教會學校就讀,並不是像外面說的是在左派圈子裏長大的。」陸頌雄說。
不過,雖然父親沒有刻意灌輸愛國思想,但是如遇到工會活動,陸頌雄也會跟隨父親在其中流連。「比如說一些集體旅行、音樂會什麼,但並不是很多,一年也就幾次。」慢慢地,陸頌雄建立起自己的身份認同,心中建立起愛國的概念。
據他回憶,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年僅六歲的陸頌雄看到新聞,首次思考中國人的身分,為此他還專門去請教父親,父親斬釘截鐵地告訴他,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中國人要收回香港。當時香港的小孩子也有些擔心,班上還有同學說「大陸收回香港,我們會不會要返鄉下耕田?」但陸頌雄說﹕「肯定不會,有一國兩制,香港的將來一定比現在更好。」
現在回憶,陸頌雄說那時自己雖然不懂得什麼是「一國兩制」,但他有肯定的是,未來一定比現在好,特別是當時中國處於改革開放的初期,內地開發開放的氛圍,其實讓一部分香港人開始有信心,所以當時他和一些小夥伴也常常展開討論。
「大約中三時,父親拿了兩本漫畫書,關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陸頌雄說,現在自己想想也覺得神奇,但是當時看起來覺得很有趣,便開始對一些社會問題展開思考。這些思考使他現在都十分受益。

工聯會是香港第一大工會聯合組織

工作以幫助更多人為樂

在陸頌雄10歲時,他就接觸了一些義工工作,比如去老人院唱歌,做一些簡單的服務社區工作。「因為母親當時在社區中心裏工作,我就常常去社區中心玩,結識了一些從事社工工作的哥哥姐姐,當時他們也會組織我和一些小夥伴去幫忙,慢慢就對社工工作產生了一種聯結。」在陸頌雄看來,愛心、關懷、服務這些理念,跟愛國情懷一樣,是自然而然記在心裏的。
學生生涯,陸頌雄一直都在堅持做義工。中學畢業後,陸頌雄曾在廣華醫院任註冊護士學生,在他看來,當時在香港讀護士是比較好的一個選擇,讀書期間有工資,還能拿到專業的文憑,幫到更多的人。不過,後來陸頌雄覺得自己性格並不太適合當護士,並沒有讀完整個課程,但這段經歷並非沒有收穫,期間他開始參加工會的工作,用學到的一些護士技能來幫助需要的人,比如為社區老人進行一些身體檢查。
之後,陸頌雄又從事了一段時間保險工作,在他看來,保險行業也是一個能夠幫助人的行業,因為人難免會經歷一些為難的時刻,會需要錢,保險能在這一方面幫助到人。「我最開心的不是賣保險賺了錢,而是賠錢給別人的時候。」不過,陸頌雄也笑言,可能自己的老闆會不高興。
對於陸頌雄來說,從事保險工作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不同的朋友,更藉此機會一步步走上了從政的道路。「說起來挺搞笑的,有一天我打電話給一個朋友,想問晚上有沒有時間出來聊聊天,順便找機會談談保險,但是她說沒空要開會,我就追問什麼會,她就說是工聯會的青年組改選,當時我沒有考慮太多就問她能不能一起去。」陸頌雄說。
據他回憶,當時自己有兩個考慮,一是想多認識一些朋友,看看有沒有什麼生意上的機會;另外自己也是工聯會的成員,想看看是否可以有機會做義工。沒想到的是,誤打誤撞下,這個選擇改變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因為是臨時去的,不像其他人身上都有一個名牌,但是組織活動的主任就說沒關係,臨時來的就自己寫個名牌上去,沒想到後來我就當選為青年組的委員。」陸頌雄說,從那以後,自己正式開始從事工會的一些活動。

在工會中實現人生價值

在工會的青年組中,陸頌雄做了很多工作,在地區搞了不少大型活動。他說,現在回憶起那段時間都覺得十分開心,尤其是和身邊年輕人一起成長的過程,當時青年組的一些朋友,如今都成為了工聯會的中流砥柱。「後來我做保險的時間越來越少,在工會裏又沒有什麼生意,做義工的時間越來越多。」陸頌雄說。
2001年,和工聯會關係密切的民建聯一個前輩找到陸頌雄,問他有沒有興趣參加一個社區領袖的培訓班,是香港大學的一個校外課程。陸頌雄很喜愛學習,當時離開校園沒太長時間,一聽能重回校園就很感興趣,馬上就參加了為期一年的培訓班。
到了2002年,工聯會陳有海找到陸頌雄,問他有沒有興趣專門做社區工作,當時陸頌雄很心動,放棄了保險事業,專心來到社區工作。在陸頌雄看來,做保險也好,義工也好,幫助他人一直是自己最開心的事,而紮根社區能更好地幫助他們,於是,他來到陳有海徐帆議員辦事處擔任議員助理。
一年後,陳有海跟他說,天水圍有一個新區沒人開發,有沒有興趣去試試,陸頌雄就來到天恆邨,從2002年下半年開始為天恆邨的居民服務,一直做到今天。
「做社區服務的過程中一直很感恩,有很多前輩幫助我,教會我工作的方式和態度。」陸頌雄特別提到一位叫馮世強的前輩,這也是工聯會最有經驗的軍師之一,馮先生告訴他,如果要在地區參選,首先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人家會投你一票?
「是顏值特別高嗎?肯定不是,而是你真的要去做一些事情,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幫到社區的發展,幫助居民不管大事也好小事也好,希望能夠給出一個很正氣的形象,與這些相比,政治理念那些反而都是次要的。」陸頌雄說,在社區工作,就應該用真心,每一張選票都是用全心全意服務換來的。
陸頌雄舉例說明,在天水圍有很多內地來的新移民,他們很多都沒有投票權,於是很多從事社區服務的工作者都選擇應付式的服務,覺得他們沒有投票權,就不必花太大力氣,應付一下就行。但是陸頌雄和他的團隊並不是,而是做到一視同仁。「做服務不應該看回報,我相信如果能做好事,就算得不到同一個人的報答,總會有一些好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有這種信念。」陸頌雄說。
最終,憑藉真誠和付出,陸頌雄得到了居民的認可。2003年,25歲的他當選為元朗區議員,成為當時整個建制派中最年輕的議員。自此全身心服務天恆邨的居民,到現在也有足足16年,但陸頌雄的服務始終如一。
陸頌雄也經歷過挫折,2004年至2007年,陸頌雄一直很努力地做地區工作,包括整個建制派的工作都很出色。「我們相信只要地區工作真的做得很棒,那麼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立法會建制派一定會有好成績,但是最終結果卻並沒有如願。」陸頌雄。

陸頌雄2002年下半年開始為天恆邨服務,直到今天。

在選舉中思考香港未來

「其實當時我挺失落的,為什麼呢?當年還沒有什麼『港獨』、『本土』這些問題,我覺得主要受意識形態方面的影響,香港人未能接受我們跟中央的關係,身份認同出現了問題,這也讓我意識到只是單純地做地區工作是不夠的。」後來,陸頌雄開始做一些全港性的議題,為此,工聯會也提供了一些平台,讓他有機會大展拳腳。
例如房屋政策以及2009年有關高鐵的爭議等,陸頌雄開始反思這些問題,為什麼一個那麼好的基建,會有那麼多人反對。「這背後,可能是社會分配的問題,也有居住的問題,於是我們在2010年開始推動政府重建居屋,可以幫助更多的人。」陸頌雄說。
2016年,陸頌雄代表工聯會在第六屆立法會選舉自動當選功能組別(勞工界)議員。當選議員之後,輿論開始關注他的出身,稱他是首個踏進議事廳的六七少年犯後代。也有媒體認為他走的是強硬左派路線,進入立法會後,第一日已經與梁頌恆隔空對罵,之後又拒絕在《城市論壇》同梁頌恆同台。

陸頌雄在給街坊拍照

社會公平才能解決香港矛盾

但陸頌雄也一直將自己標榜為一個左派,他研究馬克思主義,思考如何在香港當下矛盾之中找到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他解釋,左是一個意識形態,但也代表著進步、公平。他說,內地講「發展就是硬道理」,這句話對香港也一樣適用,香港需要透過發展來解決矛盾。
「作為市民的代表,我們不能看不見這些矛盾,或者淡化這些矛盾,要直面這些問題,這也是我們要扮演的角色。」陸頌雄說。
「在建制派陣營中,工聯會有著一個比較特殊的定位,這個定位就是強調社會公平,我們的社會如何分配那麼多財產和資源,讓大部分人都能感到幸福,這個落差不能太大。」陸頌雄說,香港現在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就是分配不公,這也是他作為立法會議員一定要去推動的事情。
「其實我也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反對派可以鼓吹他們的社會運動的模式,那我們建制派要如何推動屬於我們的社會運動呢?其實建制派也應該是社會進步的一個代表。」陸頌雄說,社會進步需要推動,不能等政府慢慢去做,也不能完全依靠議會,應該推動建制派更多的人動起來,發動群眾去更加積極地參與。不過,他也表示,建制派的社會運動不能夠抄襲反對派,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溫和、積極的風格,他也會因此不斷努力和實驗。

(Visited 3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