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綱要提出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鼓勵有志到內地發展的青年在內地升學,又指內地大學政治信仰自由、學習環境與國際的大學看齊。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要充分發揮粵港澳高校聯盟的作用,鼓勵三地高校探索開展,相互承認特定課程學分,實施更靈活的交換生安排等合作交流。
粵港澳高校聯盟
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指,粵港澳三地高校各有特色,認為教育合作能為學生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稱:「香港的高校學術水平還是非常高,深圳的產業化做得很好。讀書不僅是讀書,跟其他東西是連繫在一起的,如果有在內地就業的願望,他可能選擇在內地讀書,讓他們能提供更多的選擇,不僅是香港那麼一塊地方。」
對於內地大學校內設有黨委,互聯網亦不完全開放,李清泉不認為會影響學術自由。
李清泉表示:「其實這是一個多餘的考慮。在學校我們能提供的,便利的學術自由、學術條件,應該是跟國際高校差別不是很大。我們在政治信仰上也是自由的,沒有任何強逼的做法,就好像我們有很多學生到香港去學習,也不會受到香港的影響,是一樣的道理。」
《綱要》亦提及要「強化內地和港澳青少年的愛國教育」,李清泉認為不能要求一下子做到。
李清泉說:「國民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是一個必修科,要一步一步來。我們中國有一句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對吧!有時候吃得太快了,也消化不了,要有一些大家能夠接受的形式。一個很好的方式,就是通過真正的了解。」
李清泉建議,大灣區內的高校可舉行交流活動,例如是夏令營等,讓年輕人透過到內地,增加對國家的認識。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