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底將到訪深圳、廈門、香港、澳門四城市,開展與大陸交流之旅,中國大陸欲送熊貓予台灣高雄市,引發台灣內部爭議。
 
綜合媒體3月11日報道,韓國瑜3月底開展與大陸交流之旅,大陸展現友好,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提出「向高雄市贈送大熊貓」建議。對此,高雄方面態度積極。韓國瑜和觀光局長潘恒旭於當地時間3月10日都證實,如果高雄市議會同意,將成立「熊貓小組」準備完整的歡迎計畫。
 
台灣陸委會回應表示,兩岸各項交流,只要沒政治前提,政府都正面看待。若重慶動物園有意贈與高雄熊貓,須由壽山動物園向台農委會提出申請,符合防檢疫規定後,「可循台北動物園引進熊貓的模式處理」;若有需要會提供必要協助。

大陸想要贈送高雄一對大熊貓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只要是與文化、經濟相關,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合法範圍內,都給予支持,但捐贈動物有一定程式,要合乎法令規定。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表示,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提出重慶動物園與壽山動物園密切交流,建議贈送一對公、母大熊貓給壽山動物園,分別是7歲的母熊貓融融和8歲的公熊貓雄雄,高雄市也將成「熊貓小組」來迎接熊貓。韓國則瑜表示「看議會態度」。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丁允恭說,對等互利的城市交流都予尊重,但希望可愛的熊貓不要成為政治統戰的工具。
 
臺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沒有直接表達贊同或反對,他建議韓國瑜可以先去參觀壽山動物園,陳其邁說高市府曾經考慮要將動物園遷往內門,是為了給園區動物更適當的空間。
 
台灣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提出質疑,「壽山動物園整年預算才3,700萬(1元新台幣約合0.03美元)、門票收入僅1,800萬」、「高雄市民花了3,700萬照顧650只動物,卻要用7,000萬照顧一對貓熊,這樣的思維與算盤是不是能說得通?」
 
呂秋遠反對動物外交,他說明「畢竟將野生動物送離原居地,只為了滿足人類的觀看欲望,對於動物實在太殘忍。例如國王企鵝不就是應該生活在極地?怎麼會來到亞熱帶的台北?」他也質疑這是否具有任何教育意義。
 
臺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直指,韓國瑜執政的高雄是否迎來大熊貓,各界矚目,但部分綠營人士「恐共症」發作,稱其為「統戰」工具。事實上,在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綠營強力阻擋大熊貓進高雄,只會「吃力不討好」。展現善意,為高雄帶來更多利益才是「上上策」,看來這堂兩岸「大熊貓政治學」,綠營還得補補課。

(Visited 1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