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在兩會的工作報告中,對台政策基調不變,依然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反對「台獨」,並持續深化兩岸的融合發展。


首先,在大陸遏制「台獨」的前提下,台灣執政的民進黨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大選,將只會進一步採取刺激大陸的作法,以吸引和凝聚深綠選票。從蔡英文的「台日安保對話」、蘇貞昌的「掃把說」,到日前賴清德台南輔選時的「中國併吞說」等,都清楚揭示民進黨「仇中」、「反中」的選戰主軸。今年兩岸官方關係將持續倒退。
至於兩岸民間交流將不斷加強。此次工作報強調深化兩岸的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因此,去年提供在陸臺胞的學習、創業、就業、生活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會不斷落實,以增進從經濟、社會、文化、思想、精神等各領域的融合。
此次兩會期間,習近平在福建廳的講話,不僅提及上述恵台措施落實要到位,繼續深化中央31條、福建66條,同時更呼籲要聽取臺灣同胞的心聲,研究推出新的惠台利民政策,並強調「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意味著大陸會持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各種可能途徑,也顯示出大陸對於自身的成長發展深具信心。
此外,此次兩會也確定了今年大陸施政的政策走向,大多是在穩定和延續去年的大方向。唯因中美貿易爭端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今年李克強的工作報告中,對於經濟增長的部分做了微幅的下調,去年經濟成長率增長6.6%,今年則保守估計會落在6%-6.5%間。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高,以2017年為例,依存度高達41%,順差有1114億美元。今年大陸經濟增幅預期較去年縮小,台灣的經濟勢必受到波及。
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中,台灣更不應隨便選邊站以危及自身利益。美國掀起貿易戰背後的盤算之一,就是打擊「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佈局與目標。對此,今年兩會李克強的工作報告用詞轉趨低調,以「讓更多國內外使用者選擇中國製造、中國服務」做概述,不再高調標榜「中國製造2025」。但蔡政府卻企圖擴大「親美抗中」防線,欲進一步來禁用大陸科技產品和服務。此舉反將倒打台商一把,嚴重傷害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利益。若激起大陸網軍同仇敵愾抵制台灣貨,更得不償失。
總的來看,此次大陸兩會期間,兩岸融合發展是今年對台政策的主旋律。大陸對台工作不斷突出政府治理的軟實力而非訴諸武力,甚至軍費的增幅7.5%還比去年8.1%少。雖然今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民進官退」的趨勢不變,但大陸已透過成功的治理模式吸引台青、台商、台灣人赴陸就學、就業、生活,兩岸間正逐漸走向制度與人才之爭。
謝明輝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