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今天(21日)表示,將禁止所有軍用半自動槍械和突擊步槍,4月11日生效。

阿德恩表示,所有在恐怖襲擊中使用的半自動槍械都將在這個國家被禁止使用。這一新法案預計將從4月11日起開始,槍支回購計劃隨後也將展開。
在今月15日,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日前發生大規模槍擊案,造成50人遇難,另有約50人受傷。這一事件使得新西蘭當局開始反思本國的槍支政策。總人口約480萬的新西蘭共持有120萬支槍,相當於每3人擁有一支槍。相比於澳洲每8人持有一把槍的比率,新西蘭的人均持槍率較高,但仍低於美國。
阿德恩說,相信絕大多數合法擁有槍支的民眾都會明白,改革符合國家利益。她頒布臨時措施,禁止民眾在新槍支法生效前購買軍用武器,同時要求擁有被禁武器的民眾,兩日內向當局登記,並將武器上繳。
阿德恩又宣布推出回購槍械計劃,預料成本是1億至2億美元。新法例生效後,任何人持有被禁止的槍械,將面臨4000新西蘭元罰款及3年監禁。
分析指,新西蘭的武器立法被認為比美國以外的大多數西方國家更寬鬆,在發生槍擊案後,當局逐收緊有關政策。目前,在新西蘭的槍支擁有者都需要有執照,惟他們不需要對槍支進行登記。根據現行新西蘭法律,18歲及以上的人可以購買「軍用半自動武器」,而購買槍支的最低年齡限制為16歲。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