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起啟程外訪。據意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早前報道稱,習近平3月22日至23日將到訪首都羅馬,之後將前往法國巴黎訪問,鞏固與歐盟的戰略關係。屆時,中國與意大利將簽署諒解備忘錄,讓羅馬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不過,還有媒體猜測,習近平還會順道訪問梵蒂岡。根據梵蒂岡官網,教宗除了24日中午將主持例行的週日三鐘經活動,21日到23日都未列公開行程,為雙方可能的會晤留下彈性空間。不過,雖已有多家媒體向教廷新聞室查證此事,但教廷官方尚未公開說明。


最為引人注意的是,意大利在習近平訪問期間會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框架合作文件,這讓西方社會很恼火。意大利總理孔特此前表示,他可能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晚些時候訪問羅馬和巴勒莫時同他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畫的一部分。
歐盟和美國隨即展開批評並向意大利施加壓力。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小組發言人加勒特·馬奎斯上周六稱,中國的「一帶一路」是一個「虛榮項目」,意大利應該避開。美國的警告在意大利執政聯盟內部製造了緊張局勢,一名聯盟高級官員呼籲暫停這份諒解備忘錄。但是在米蘭附近舉行的一次會議後,該黨領導層對這份諒解備忘錄給予了有條件的支持。
針對國際間歐盟以及美國批評意大利極右政府與中國協議簽署一帶一路框架合作文件,意大利政府做出了妥協決定,即堅持與中國方面簽約,同時保證該協議不具備任何法律約束力,並保護意大利戰略利益不受殖民威脅與損害。
不管怎麼說,中美之間正為解決貿易磨擦磋商,為爭取簽署協議作最後衝刺。習近平此番歐洲行,是為中美貿易以外打開另外一扇窗戶。中國可以面對美國要求「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以及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作出讓步,很大程度上還有得天獨厚的歐洲市場。
歐洲是中國的最大貿易伙伴,最大進口來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場。在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制度保障下,中欧经贸合作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來,中歐貨物貿易額從約40億美元增至6000多億美元,服務貿易從零增至1000多億美元。中歐雙向投資從一無所有,到目前投資存量近2000億美元。
歐盟可以連續14年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則成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是因為,中歐雙方都認同自由貿易,都是自由貿易的得益者。特朗普早前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在被問到在他眼裏美國在世界上最大的對手是誰時說,歐盟是美國的「敵人」。
他說:「我們有很多敵人。歐盟就是一個。他們在貿易上這樣對我們。」特朗普把中國列為美國的「經濟上的敵人」。這樣,特朗普才昔日盟友和中國推到一邊,在這個特殊的背景下,中國自然要鞏固歐洲市場,找到自己出口經濟的新增長點。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