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二十二歲中國留學生上周六在加拿大遭綁架,並疑似遭疑犯以電槍電擊,目前下落不明。當地警方對這名學生的安全十分憂心,匪徒仍未提出任何要求,動機不明。這樁綁架案背後疑點重重,已引發中方高度關註。

22歲留學生加國被綁

在加拿大大多倫多地區華人聚居的安大略省萬錦市(Markham),來自中國的留學生陸萬鎮(音譯,Wanzhen Lu)於當地時間3月23日傍晚遭到綁架。中國總領事館表示高度重視案件,當地警方已經開始全力營救。
當地傳媒報,道當地時間上周六傍晚六時左右,陸萬鎮偕一名女友人返回公寓,在地下停車場泊好車下車時,三名蒙面人突然出現,並將他綁上一輛黑色汽車,隨後絕塵而去。
警方指有3個蒙面賊人上前綁走事主,其中一人更持有電槍,多次電擊事主之後將他拖上一輛黑色貨車駛離。第4名疑犯相信是涉案司機。
警方相信事件是有目標犯案,並指十分關註事主的安全,呼籲知情人士提供線索。當時,受害人戴眼鏡,身著黑色帽衫、黑褲、白色跑鞋。

涉案車輛被找到 警方公布嫌疑人

在25日時,加拿大警方稱,23日發生的中國留學生遭綁架案中作案轎車已被找到。
涉事車輛為2008年至2010年款的黑色Dodge Caravan七人車。車牌號碼為「CEAR 350」,已證實為失竊車牌。受害人則下落不明。警方已取得地下停車場的現場監控視頻,並於周日公布疑犯及其所用車輛畫面。
根據已取得的地下車庫現場監控錄像,加拿大警方公布消息稱,下車犯案的三名嫌犯均穿深色外套,其中一名嫌犯蒙面,兩名嫌犯為深色皮膚。另有一名駕車嫌犯身著綠色或黃色外套。
據多倫多約克區警方發布的消息,警方根據民眾提供的線索在多倫多市內找到這輛黑色轎車,當時車中無人。目前四名疑犯仍然在逃,被綁架的留學生至今仍下落不明。
根據警方公布的嫌疑人名單,第一名嫌疑人是男性,作案時戴面具,穿藍色褲子和黑色外衣。第二名嫌疑人是身高6英尺1英寸(約合185.42厘米)黑皮膚的男性,穿黑色Canada Goose外衣。第三名嫌疑人是身高6英尺2英寸(約合187.96厘米)黑皮膚的男性,身材較魁悟、穿深藍色牛仔褲和黑色外衣。第四名嫌疑人為男性,穿連帽綠色/黃色外衣。
目前,警方仍不知道綁架的動機,而綁匪並沒有聯絡警方和受害者的家屬索要贖金。
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表示已通知被綁學生之父母,又要求當地警方盡快破案。

案件背後的三大疑點

警方認為,這大概率是一場有預謀的綁架。
根據《超訊》分析,案件背後展示出的疑點有三個:
一:嫌疑犯如何進入車庫?
案發公寓位處交通要塞,設施交通一流,周邊繁華,配備有 24小時安保,公寓的車庫是需要居民使用配備的遠程遙控器才可以打開的。
當陸某和朋友出現地下停車場時,作案車輛已經在車庫裏了,且很有可能等候多時。當時陸某正準備回公寓,歹徒抓住時機快速行動。可見他們不僅對陸某的生活習慣了如指掌,且作案手法熟練。
事情發生在多倫多萬錦市 Water Walk Dr上,15號公寓的地下停車庫中
二:為何同行女生沒有受害?
綁架者的目標非常明確。盡管陸某有女伴同行,但綁架者的關註點只在陸某身上,整個過程中,女伴並未收到任何傷害。嫌疑人仿佛是計劃好的將男生帶走,而並不是隨機行事。如果此次作案是有預謀的,為何偏偏針對陸某?約克郡的萬錦市是著名的加拿大華人城,治安被當地居民詬病很久。並不排除嫌疑人針對華人群體作案的動機。
三:綁架者有什麽背景?
這是目前討論最多的問題,有網友說,這也是今年來加拿大當地問題的縮影。從圖片中看,犯罪嫌疑人膚色偏深,具有黑人、中東人種的特征。並不排除外來難民作案的可能。但這些嫌疑人作案時使用為殘疾人設計的道奇旅行車,如果真的是難民,他們是如何獲得車輛?受害者與嫌疑人有無關系?如果為了索要贖金為何在案發後沒有人宣布對此事負責?嫌疑人如何確定受害者可以提供高額贖金?這些問題目前都有待挖掘。
據CTV電視臺報導,陸某擁有多輛名貴汽車,包括有蘭博基尼、勞斯萊斯等。
因此有外界猜測,陸某被綁架的原因是綁匪意圖勒索錢財。
現場有媒體質疑稱,陸某遭到綁架是否是由於他奢華高調的生活方式。警方稱目前並沒有明確證據及結論。警方還拒絕透露受害者的背景,只稱陸某的家人已經趕來加拿大。
從現場的監控錄像可見,這宗案件的手法非常暴力,受害人在被綁架過程中因反抗多次遭到綁匪電擊。約克區警局發言人帕滕頓(Andy Pattenden)表示亦指,約克區和萬錦市治安良好,用電槍施襲再綁架的做法甚為罕見。

留學生為何國外頻受

無獨有偶,這並不是在加留學生被綁架的首次案件。近年來,隨著赴加拿大留學人數的不斷提升,該類案件的發生頻率較往年有了明顯的增長,且手段花樣百出。
2018年4月,有四位加拿大中國留學生陷入綁架勒索騙局。騙子通過電話誘使留學生陷入騙局。騙子通過電話讓學生離開住處並藏匿起來,不要和家人聯系,不要用手機或上網,過程中還叫她不斷轉移地點。與此同時,騙子威脅留學生在中國的父母,說孩子在他們手中,要想孩子安全,得付贖金。致使三名受害人及他們家人均受不同程度經濟損失。
2017年12月,多倫多大學聖喬治校區精算專業的張同學因欠債而遭到綁架,綁匪向其父母勒索錢財,否則就會被「砍手」。張同學後幸運逃脫。
北京電視臺《留學圈》節目主持人朱一靜曾表示,「留學生在頭幾個月會形成心理上的‘蜜月期’,警惕心理非常低,這便埋下了安全隱患。一方面是在外時間太短經驗不足,第二也有可能跟這種心態有關。」
對於中國留學生而言,「必須了解治安上的好區和壞區,提高安全意識。積極融入華人的圈子,以尋求互相幫助。」出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到中國駐當地的使領館登記,確保有事時能夠及時聯絡。
只身在外,應低調行事,盡量仔細照顧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如果真的遇到了一些無法避免的突發事件,要做到及時呼救以及報警,從而保護好自身安全。

(Visited 8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