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對華態度正變得越來越強硬,其眾議院最新通過一項強硬的涉華動議,要求總理特魯多的自由黨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包括正式禁止在加拿大使用華為的5G技術。由於特魯多遲遲未對是否禁用華為明確表態,這份動議頗有些「逼宮」的意味。當然,這只是近來加拿大一系列動作中的一環。

加拿大反對黨領袖要特魯多強硬

在保守黨的推動下,加拿大各反對黨在當地時間18日通過了一項不具有約束力的動議,要求政府在30天內決定是否允許華為為加拿大下一代5G無線網絡提供設備。這份動議還要求政府在30天內提出一項計劃,以抵制中國旨在恐嚇居住在加拿大的中國公民的行動。

其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我們督促自由黨政府最終挺起脊樑,並對華為參與加拿大5G做出決定。」

奧圖爾(Erin O』Toole)

奧圖爾稱,加拿大執政黨「應該對加拿大人和盟友誠實」,還渲染稱「數以百計的加拿大人和家庭受到威脅和影響」。他表示,保守黨將提議進行一次嚴肅的公共教育討論,最終讓政府嚴肅對待這些問題。

即使五眼聯盟的主要盟友-美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都已經採取行動禁用華為。但特魯多政府一直沒有明確的決定,特魯多重申,政府正在等待情報機構的建議。

不過,路透社早前發文指出,如果禁用華為設備,加拿大政府和電信供應商可能陷入10億加元的「補償之爭」。加拿大已經花費兩年時間研究是否允許華為進入5G網絡市場,但目前仍未作出決定。

中國駐加拿大發言人19日表示,華為「是一家自主發展的中國民營企業」,並「敦促加一些政客立即停止污衊抹黑中國、在涉華議題上搞政治操弄的錯誤行徑」。

反對黨要求與五眼聯盟同步

發布動議時,被問及「若採取對華強硬立場,加拿大是否做好應對任何『報復』的準備」時,奧圖爾隨即搬出了「五眼聯盟」,稱加拿大需要與「五眼聯盟」合作,「確保我們在規模和經濟實力能保持平衡,以抵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我們與越多志同道合的盟友合作,就越能削弱他們孤立加拿大或澳大利亞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與盟友保持一致」。奧圖爾宣稱。

奧圖爾發表此番言論之際,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因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罪,依舊被拘留在中國。當多家美媒宣布拜登成為2020年大選贏家後不久,特魯多已向拜登「求助」。一周前,加拿大外長商鵬飛也稱,加聯邦政府將與美國新一屆政府「密切合作」,解決兩名被捕加拿大人的問題。

事實上,加拿大近日已經和五眼聯盟開展了一次行動。18日,加拿大外長與美國國務卿,澳洲、新西蘭外長和英國外交大臣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撤回人大授權香港特區撤銷四名議員資格的決定。

這個聲明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忍無可忍,當場爆了粗口。當記者就五國聲明提問時,趙立堅反問記者:「你說的是五隻眼吧」。他說,「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

但加拿大可能不擔心被戳瞎,從近期的動向來看,其在不斷加大對華的強硬態度,18日,加拿大國防部下屬的通訊安全局(CSE)發布的一份網絡威脅評估報告,首次點名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是世界網絡犯罪的主要威脅,加拿大還警告說,這些外國勢力可能會試圖破壞電力供應等基礎設施。

目前不清楚美國下一屆政府上任後,加拿大是否會繼續加強對華強硬,但自從孟晚舟案件之後,其總理特魯多的所處的立場十分尷尬,對他不滿的人也站了出來。這次逼宮的奧圖爾在今年8月底當選保守黨黨魁後就頻繁現身媒體,他是特魯多在下一屆大選中的競爭對手。今年9月,奧圖爾就提出了「加拿大優先」的經濟戰略計劃,稱加拿大經濟要自給自足,還聲稱對華會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只要當選就禁華為等等。

(Visited 98 times, 1 visits today)